口腔清潔分三步驟 別以為刷牙就夠!

口腔清潔分三步驟 別以為刷牙就夠!

2013/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都自認有做好充足的口腔清潔:每天刷牙兩次、每半年定期洗牙等,但大家都忽略,口腔裡有許多牙刷不容易清潔的死角,必須搭配牙線、漱口水來輔助,才能更徹底清潔。而漱口水的使用,最好能應視其成分而定,或遵守醫師所給予的建議下使用,很多人誤會漱口水只能短期使用,其實要視成分而定,如果是以植物精油成分達到殺菌效果的漱口水,就適合天天使用,搭配刷牙、使用牙線,成為每日口腔清潔的三步驟之一。

據根據研究指出,牙刷、牙線只清的到牙齒表面和牙縫,這些地方只佔口腔25%的面積,但牙菌斑除了附著在牙齒之外,還會藏匿在像是牙齦、舌頭、臉頰內面,這些牙刷刷不到的死角大約佔了口腔的75%。

牙刷、牙線搭配漱口水清潔 有效減少牙菌斑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黃仁勇博士表示,所以光是刷牙和用牙線,一般人以為夠了,事實上卻只有清潔到四分之一的口腔。要清潔牙刷、牙線清不到的死角,最簡便的方式就是每天早晚刷牙之外,再搭配漱口水的使用。但是很多民眾都好奇:漱口水究竟適不適合天天使用呢?最重要的仍需視自身的情況及漱口水的成分而定。

在目前既有得研究證據顯示,使用牙刷、牙線搭配植物精油漱口水清潔,和單靠牙刷、牙線相比,能夠有效得減少口中牙菌斑。因此,建議民眾除了每天徹底清除口腔死角外,定期的回診與有病痛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是保有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