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吃生食? 小心腸胃炎找上門!

天熱吃生食? 小心腸胃炎找上門!

2013/7/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今年夏天特別熱,又熱又燙的食物難以入口,許多民眾偏好選擇生冷食物,例如冰品、涼麵、生猛海鮮。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姚振榮提醒,夏天氣溫高,也是食物最容易孳生細菌、病毒的季節。若貪涼吃生冷食物,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

一顆生蚵 竟讓肝硬化男暴斃

2011年有報導指出,一名罹患肝硬化的男子生食一顆生蚵,兩天內竟暴斃死亡。姚振榮醫師表示,這名男子感染的是增生速度最快的海洋弧菌,只要病菌一進入體內,6小時之內可以孳生200億倍。

除了海洋弧菌之外,其他常見的腸胃型病菌還有大腸桿菌、肉毒桿菌、黃金葡萄球菌等等。只要病菌數量不多,一般成年人的抵抗力可以殺菌,不致引起腸胃炎。但如嬰幼兒或患有肝病、糖尿病、癌症的民眾,自身免疫力較弱,容易感染急性腸胃炎。也就是說,免疫力較弱的民眾,尤其應避免生食。

3大原則 遠離腸胃炎

避免腸胃炎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姚振榮醫師以3大原則提醒民眾:

1. 清潔:食物烹煮過程中,注意料理人手部的清潔,以及砧板、刀具使用完必須馬上清洗,避免生食熟食共用同副刀具。

2. 迅速:夏日氣溫高,食物易變質。夏天食物應該烹煮完之後在3小時以內食用完畢,若要隔餐食用,須盡快冷藏。

3. 加熱與冷藏:腸胃炎病菌生長的溫度範圍大約在10度C到60度C之間。因此,只要食物經過高溫烹煮至全熟,就可殺菌。沒吃完的食物及食材,應該冷藏在5度C左右的冰箱中,也可防止細菌增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