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醫療院所電氣設備走火 3重點要注意

防醫療院所電氣設備走火 3重點要注意

2013/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為了防止醫療院所因為電線過於老舊,而產生走火引發火災的風險產生,北市衛生局推廣醫療機構,能夠定期的透過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檢測建築內的電線是否有溫度過高的疑慮,而目前衛生局已採購20臺紅外線熱像測溫儀供機構免費借用,為就醫市民安全把關。

房屋大火 多半是電器設備惹禍

根據臺北市政府消防局100年消防統計年報資料,臺北市火災發生的原因以電氣設備引起的火災占49.72%為最多。衛生局指出,紅外線熱像測溫儀主要是利用紅外線電磁波,對儀器設備進行測溫和過熱故障的診斷,能夠及早發現電氣設備、轉機設備或管路的異常故障問題,像是接頭鬆動、過載過熱或線圈繞組短路等現象,可做為日常醫療儀器、電器設備和管線偵測管理,加強預防電器或電線過熱、走火事件發生,能有效提升機構電氣設施設備安全。

防止醫療院所陷入火災風險 三招要注意

而衛生局考量部分機構自行購置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恐有困難,率先於今年購置20臺儀器,置於衛生局及12區健康服務中心,免費提供醫療與護理機構就近借用,至今已提供借用53次。衛生局也特別提醒,各醫療院所以及民眾,應慎防電線走火,或避開火災發生的風險,應注意以下三點:
 
1)住院時避免攜帶及使用電器用品如電鍋、熱暖爐、微波爐等,亦不可擅用延長線,造成電負載過多,因易引起跳電、電線走火事件發生。

2)遵守嚴禁煙火規定,醫院為禁菸的公共場所且存放許多易燃物品,為了公共安全應遵守規定。

3)醫療院所應定期檢查電線是否有老舊的問題,可向北市衛生局借用紅外線熱像測溫儀,檢查電路是否有過熱情形,可及早解決,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錯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