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讚美話語可以取悅大腦

樂閱讀/讚美話語可以取悅大腦

2014/1/21

受人稱讚時,總是會莫名地覺得心情好,彷彿心理和身體都變得更有朝氣。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根據最近的腦科學研究發現,「讚美話語」和「食慾」或「性慾」獲得滿足時一樣,都會形成取悅大腦的刺激。

當大腦受到「讚美話語」的刺激時,會增加腦內荷爾蒙(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量,這會使人情緒穩定也更有精神,相反地,負面思考則會受到抑制、不容易出現。長年來,我設計了一套自創課程來指導學員,希望能幫助「想改變自己」「希望自我實現」的人提升自我肯定感。而這項課程的核心,就是由自己來稱讚自己的「讚美日記」。

我確實接獲許多親身實踐「讚美日記」的人,回報各自的結果,例如「就算失敗也能夠馬上重新開始」「每天變得更開心了」「罵孩子的次數減少了」等等,讓我再次體會到「讚美日記」帶給大腦的驚人力量。

當大腦因為壓力而感到疲憊時,能夠藉由你自己使用的讚美話語,讓腦迅速變身,帶給心理和身體無比活力,既然如此,不多多稱讚,豈不是太不划算了?那麼接下來,請試著寫下稱讚你自己的話語吧。即使是日常生活中覺得理所當然的事,也請試著稱讚,說不定會帶來意外的好心情喔。

(本文作者/手塚千砂子)
(摘自/寫給自己的讚美日記/大田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