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遭查獲偽藥工廠 南部60間中藥行、診所淪陷

台南遭查獲偽藥工廠 南部60間中藥行、診所淪陷

2014/3/1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暴利業者以製造偽藥換取金錢,並危害他人健康。日前台南地檢署查獲一間地下偽藥工廠,該工廠以製造補腎丸、清肝丸等餘種中藥為主,販售至高雄、台南等60間的中醫診所及中藥行。

又一起不肖業者 因利益而販售不當商品

注意!若近期內有購買中藥產品者,需多留意製造商及出廠日期等,以避免買到不肖商品。破獲該工廠的衛生局人員表示,工廠內的製造環境凌亂不堪,且佈滿著灰塵,地面上更覆蓋著厚厚一層的藥粉,除環境凌亂外,一旁還有一袋袋疑似藥材的塑膠帶,且製成的藥品也是隨便擺放在地方,如此惡劣的環境,實在令人無法想像這裡竟是製造藥品的地方。

偽藥安全疑慮重重 以致民眾心慌慌

藥師陳崇哲表示,在偽藥安全上主要有兩點疑慮,一是衛生,因為一般藥廠需通過GMP,而來路不明的卻沒有,所以相對來說那些不明廠商的環境及衛生就有疑慮了,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恐導致製作過程中可能被添加入其他成分,以至於不安全,因此醫師在開藥上恐會造成病患問題。

二則是安全,因為大部分不明藥廠製成的中藥,會添加兩種西藥,一是類固醇,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美國仙丹,此藥物長期用下來恐導致月亮臉及癌症;二是止痛藥,通常添加於風濕痛、關節炎等,而此類藥物長期用下來會傷腎傷肝。

然而中藥屬於天然物,在每個產區所產出來的數量不一,所以每當出貨時都是集結各產區的藥材統一出貨,因此在抽藥檢查時,易遺漏風險,所以多少還是含有重金屬,但GMP較不易有次問題,因為它們在檢驗過程中需經過2~3道關卡,以確保藥材無誤。

簡單小技巧 讓你在選藥時也可以很安心

最後,藥師陳崇哲在此提醒民眾,可以經由簡單的3步驟簡單,讓你在購買藥物的同時可以安心:

1)是否含有衛福部的字號

2)購買時可注意藥廠,並收尋是否有此藥廠

3)可從外包裝辨識真假,是否有公司字號、衛福部字號、製造商資料、藥材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