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空氣潮濕 幼童當心感染肺炎鏈球菌

梅雨季空氣潮濕 幼童當心感染肺炎鏈球菌

2014/6/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由於梅雨季節天氣多變,潮濕加上空氣品質較差,很多抵抗力較低的幼兒呼吸道容易受刺激,引起呼吸道感染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過敏會讓鼻腔黏膜比較容易受損,黏膜一旦受到破壞,常存在鼻腔的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入侵體內,引發各種併發症。

根據疾病管制署調查,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佔比中,血清型19A就高達近6成。而若併發較嚴重的侵襲性感染症狀時,入侵到肺部會演變成肺炎,進入血液會造成敗血症,到腦部則會成為腦膜炎,併發這些重症都有留下長久性後遺症或死亡的可能。

接種疫苗 有效預防

苗栗縣衛生局表示,為避免肺炎鏈球菌伺機上身,除了避免讓幼童經常出入,公共場所外,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按時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建議寶寶滿2個月時就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滿2、4、6、12個月),完成接種4劑,才能產生完整的保護力。而政府自103年1月1日起,針對滿1~5歲幼兒未完成接種劑次者,可公費補助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讓家長省下一筆費用,更讓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完整保護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