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事件頻傳 3撇步預防熱傷害

中暑事件頻傳 3撇步預防熱傷害

2014/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進入炎炎夏日溫度日俱增高,近日已有不少中暑事件發生,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大家必須要防範環境性熱疾病。彰化縣衛生局特別提醒體溫調節差特別容易中暑的民眾、戶外工作者與農民等盡量勿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的正烈日下從事工務過度曝曬,為讓大家能有效預防熱傷害的發生,特別提供3撇步:

1)適當防曬及遮陽/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選擇透氣的衣物。儘可能保持室內涼爽,待在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外出工作者隨時注意防曬,例如戴寬邊帽、太陽眼鏡、塗抹防曬係數15或以上的防曬乳液。

2)補/適時補充水分,不論你的活動程度,都應該隨時補充大量的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份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的水分。

3)小心/注意潛在性疾病,如家中有嬰兒及幼童、大於65歲以上的老人等體溫調節機能較不佳者,要多注意。患有慢性疾病者,更要小心氣候溫度的變化。

體溫升高、心跳加速是徵兆

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生中暑等熱急症,衛生局提醒您當疑似出現中暑等熱急症的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