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影響恆齒生長發育 塗氟來預防

齲齒影響恆齒生長發育 塗氟來預防

2014/9/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齲齒為兒童常見的主要問題,兒童口腔健康不僅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影響到未來恆齒的生長、發育。而為有效降低兒童的蛀牙率,衛生署放寬兒童免費塗氟服務,將從5歲以下每年2次免費塗氟服務,擴增到6歲以下。

應避免慣性喝夜奶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預防齲齒除了塗氟之外,還要注意定期口腔檢查、良好的飲食習慣、正確的潔牙、正確的刷牙方法等。幼兒牙齒長出來後,應每日至少兩次潔牙(睡前一定要刷)。為減少蛀牙,應避免糖分高、精緻黏稠的食物亦容易造成齲齒,因為這些食物容易黏在牙齒上及含著奶瓶睡覺的習慣。

而二到三歲的孩子就可以開始教他們獨立刷牙,但是兒童是沒有辦法徹底刷乾淨自己的牙齒因此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們刷一次。正確的刷牙方法為刷毛與牙齒成45 度至60度角,而且輕輕地壓向牙齒,使刷毛的側面也能夠接觸到牙齒。

除了可以至牙科診所塗氟外,也有一個「兒童牙齒塗氟保健社區巡迴服務防齲計畫」,請牙科醫師至幼兒園協助塗氟,只要帶健保卡及同意書即可免費塗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