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正確收納 掌握「先進後出」、「熟上生下」2原則

冰箱正確收納 掌握「先進後出」、「熟上生下」2原則

2015/4/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冰箱的結構來說,上層是冷凍,冷凍溫度雖然最冷約到負18度,但如果冰箱開開關關的,以冬天18度室溫下來說,只要冰箱打開10秒,溫度就會上升5度;若是夏天打開15秒,更會上升至18度。所以,放在冷凍內的食材,第一步應該要先做好分門別類的管理,貼上標籤,並謹記「先進先出」的觀念。

接著是「生熟食要分開」,以熟上生下的原則放置,避免血水滴到下方。除此之外,由於冰箱的容積度大概在60%左右,其實是需要一點空間才能發揮冷藏效益的,所以不鼓勵食材在冰箱放很久,或是一次採買太大量,搞得食材不新鮮,最好是三、四天採買一次,也是採買時的基本原則。

至於冷藏最上方是溫度最低的空間,約0?負1度,對於一般肉類或是海鮮等容易壞掉的食材,最好放在這一層。中間區域約是4?5度,可放一些調理食品類,至於最下方的蔬果保鮮區溫度約8度,蔬果放在此區是最好選擇。但是要注意,雖然有些人將生食放在冷藏最上方區域,但是如果沒有處理好,血水或髒汙液體都會解凍滴到蔬菜水果那一層,所以冰箱最好要定時清理,以免汙染到其他新鮮食材。還有,一般人會習慣把一些外食剩下來的醬料包放在蛋架的空隙間,這是絕對不可以的,這麼做會加速破壞蛋的新鮮度!

冰箱正確收納法

1)冷凍庫上層/先做好食材的分類管理,將食材分裝每餐所需的食用份量,並貼上標籤註明品名、日期。這樣可幫助你養成「先進先出」的分類及收納概念。

2)冷藏最上層/溫度最低的空間。適合放置1~2天內會食用的肉類及容易壞掉的海鮮食材。

3)冰箱門中層/蛋記得要擺放在冰箱內側,不放在出風口處。(提醒:外食剩下的醬料包不能放在蛋架的空隙處,會加速破壞蛋的新鮮度。)

4)冷蔬果保鮮區/可以妥善運用既有的分隔設計,將蔬菜、水果分開存放。記得先放比較重、不怕壓的蔬果,若能事先用白報紙或大紙巾將蔬菜包起來並用塑膠袋裝起來存放,更可保持蔬菜的嚐鮮期。(提醒:蔬菜存放時間越短越好、食用前一定要洗淨,發霉的食材千萬不要吃,避免中毒之虞。)

5)冷藏中間層/適合放調理食品類。收納保存期限較短的食材、料理常用的佐料、常備菜或是即將解凍的食物等。(提醒:記得將食材先處理過再放入,避免血水或髒汙液滴漏出來。)


(本文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3+安心食:學專家正確挑菜、煮水、烹魚肉、無毒健康開心吃!/三采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