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副作用難抵擋 中藥+針灸助化解

化療副作用難抵擋 中藥+針灸助化解

2015/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十之八九會發生不適,嚴重時甚至導致患者抗拒治療。中醫師說,中醫藥在療程的各個階段及時擔任救援角色,減緩治療過程中避免不了的副作用。畢竟副作用影響的層面,除了病患生活品質與治療流程,照護者負擔也不容忽視。
 
中醫治腸胃道不適   補氣健脾提升食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廖芳儀醫師指出,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出現於腸胃道,包括疲倦、食慾低落、腹瀉、嘔吐等症狀。這些屬於中醫所謂的氣虛和脾胃虛弱,治療時必須採取補氣健脾、行氣和胃的原則。適當以黨參、薏仁、茯苓、黃耆、白朮、陳皮等來提升食慾,還可改善排便,進而增加體力與免疫力。
 
至於比較嚴重的貧血、白血球低下、血小板低下等問題,通常以疲倦、發燒、瘀青等非特異性症狀表現。廖芳儀認為,處理血虛、氣虛兼血瘀、血熱,必須攻補兼施,才能矯正這類骨髓抑制症狀。枸杞、女貞子、生地黃、澤蘭、赤芍、牡丹皮等,都是常用的藥引。
 
勿信偏方 干擾正規治療

廖芳儀醫師也提到,西醫的癌症療法,不外乎開刀、放療與化療。常見的副作用,除了前述的腸胃道不適和血液變化,掉髮與肢體麻木也很常見。無論在哪個階段,中醫都能提供輔助治療。譬如針對治療各時期設計的放心二號方、化福飲、逍遙湯、活力元氣湯、甘之飲、扶氣飲等處方,針灸與傷科也有配合療程。

值得提醒的是,患者和家屬面對重病衝擊之際,心生徬徨,很容易採信來路不明的貴重偏方。事後往往證明,這些偏方不僅無濟於事,干擾正規治療,也徒然增加經濟壓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