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味消「濕」 解決狐臭這招有效!

腋味消「濕」 解決狐臭這招有效!

2017/6/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每到潮濕悶熱的夏天,通勤列車上總是充滿惱人的汗味,除此之外,汗腺發達加上細菌分解也會使體味比較重,在密閉空間中實屬一大煎熬。28歲的女業務因為多汗症的問題,外出補止汗劑的次數還比擦防曬乳來得高,讓她十分困擾。除了腋下濕一片的困擾,多汗症造成的狐臭問題,更容易對患者社交問題有所影響。

多汗症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

全台約有6%的民眾受多汗症困擾,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表示,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的現象,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腋窩處的會分泌蛋白質豐富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散發出強烈的異味。

人體的皮膚在正常情況下可維持基本的排汗功能,大多數民眾的原發性多汗症都是因為身體局部位置過度排汗所造成,且有此困擾的民眾在青春期開始多半就已受多汗症困擾。少數繼發性多汗症則是因為中樞或周邊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所致。

抑制汗量過多問題 治療可持續3-6個月

傳統的侵入性汗腺刮除術屬侵入性手術治療,需留意術後加壓止血、代償性排汗及其各種術後照護問題。現階段的非侵入性治療,可以採行肉毒桿菌素施打與微波熱能除汗。前者藉肉毒桿菌素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酼膽鹼,達到抑制汗量過多的問題,一次治療可持續3-6個月。

蕭百芬醫師表示,目前較常被使用的微波熱能除汗法則是將微波波段以60度的熱能傳導至皮下2-5公厘(mm),達到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的目的,讓汗液減量減少狐臭問題,平均治療時間約1小時。

治療時處理部位會有些微灼熱感,術後沒有傷口與流血問題,1週內不建議進行激烈運動或泡溫泉、三溫暖等。另外,建議有裝置心臟節律器或有體內植入電子設備者,則需告知醫師經過詳細評估後再考慮施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