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腳水腫 當心深層靜脈血栓奪命

久坐腳水腫 當心深層靜脈血栓奪命

201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1歲的黃先生去年夏天因左腿單側水腫入院,經診斷為左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合併下肢水腫。血栓將左下肢靜脈回流完全堵塞,並且延伸到下腔靜脈,若近端的大血栓漂開至肺動脈將造成肺栓塞,嚴重恐怕危及生命。

深層靜脈血栓 造成單側下肢水腫

黃先生左下肢靜脈經放置溶栓導管,2天後追蹤,血栓已消大半,靜脈回流打開,改善腳水腫狀況,但仍有殘存血栓。經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治療3個月,電腦斷層檢查已無血栓。但左側髂靜脈被左髂動脈壓迫,經置放支架將靜脈狹窄的地方撐開,改善靜脈回流,黃先生未再發生深層靜脈栓塞。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力瑋表示,凝血功能異常、靜脈回流不好造成局部血液循環滯留、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體質,都是靜脈血栓的危險因子。而深層靜脈血栓可能造成單側下肢水腫,導致疼痛、麻木等症狀,甚至可能會惡化導致組織壞死、或皮膚潰瘍難以復原,若血栓流至肺動脈則會造成肺栓塞。

久坐、臥床、肥胖 都可能深層靜脈血栓

髂靜脈壓迫症候群是因為人體的構造上髂靜脈與髂動脈重疊,造成自身靜脈被動脈壓迫,血液回流不良,容易產生血栓。久坐久站、長期臥床、肥胖、懷孕生產、癌症患者、血液黏稠度高,都可能併發深層靜脈血栓。和一般靜脈曲張不同,深層靜脈血栓主要的症狀為腳水腫,但不一定會有「腿冒青筋」的狀況。

預防腿部靜脈栓塞,應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最好每隔1小時休息5至10分鐘,劉力瑋醫師提醒,農曆春節假期出遊難免遇到塞車,需注意血液循環。由於身體缺乏活動,加上水份攝取不足,血液濃度提升、濃稠,造成下肢易水腫或深層靜脈血栓。長途開車若短暫停車,可活動雙腳,轉動腳掌或腳板運動,讓血液循環加快,避免血栓,如有下肢水症狀務必就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