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同儕霸凌 大人可以做什麼?

關於同儕霸凌 大人可以做什麼?

2019/9/2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出現霸凌問題時,進行名叫「查理」的活動:幫助學生了解不友善的行為和言語可能產生的結果,並提供三種關於霸凌的錯誤認知,同時告訴大人應該怎麼做。大人可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嚴肅地看待霸凌問題,並相信確有其事,孩子需要你的幫忙。很多霸凌問題都是在大人不知情的狀況下發生的。
提高對霸凌問題的敏銳度
如果孩子不想去上學,直到回家才願意上廁所,要求你給零用錢,或是偷錢和食物(為了給霸凌者),身體出現瘀傷,還是為了自衛而挾帶某種利器到學校等,都是孩子可能遭受霸凌的跡象。

大人的介入很重要
在霸凌情境中,不要單方面指責霸凌者、受害者,或是旁觀者,要對所有的孩子一視同仁。你可以召開班級會議、集會,進行「修復圈」(Restorative Justice Circle),還是與所有的受害者、旁觀者、霸凌者,以及孩子的父母一起開會。讓每個人有機會表達想法並獲得傾聽;強調霸凌是學校無法接受的行為,一定要找到解決方案;提醒孩子—他們有在學校裡感到安全的權利。

傾聽孩子的心聲
你要傾聽每個牽涉其中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表達想法。最好的解決辦法通常來自於孩子。不要低估孩子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通常會比大人更容易且更快速地想到解決方案。

提醒孩子與同學一起行動
令人驚訝地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案通常最有效:提醒孩子記得和其他同學一起行動,安排成人志工在走廊、廁所和遊樂場巡邏。有時,光是有大人在場,就能減少霸凌事件發生的機率。你可以傳授孩子獨特的反擊方法,在他們受到威脅或恐嚇時使用—這聽起來或許有點天真,但當孩子對霸凌者說:「你講什麼樣的話,就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通常就會因此停止霸凌情況。請霸凌者一起玩球、吃三明治,還是做朋友,可以帶來奇蹟。

在班級會議上討論霸凌事件
你可以鼓勵孩子將霸凌事件提到班級會議上討論。如果不想指名道姓,孩子可以用「遊戲場上的欺負行為」或是「我的午餐被偷了」這種說法來取代—不指名道姓反而更容易得到解決方案。在特定情境下,忽視霸凌者也會是有效的辦法,因為這樣就不會助長他們的聲勢。在班級會議時聚焦於解決方案,對霸凌者會產生一種強力的效果。有些霸凌者試圖挽回面子,會說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傷害別人,或說他們只是在開玩笑。不論如何,在班上同學分享對於霸凌的看法時,他們似乎感受得到一種力量,並因此產生改變的動力—尤其是當他們有機會選擇解決方案時。

參加校內外活動,擴展人際關係
一個對青少年孩子相當有用的辦法,是讓他們在校內或校外都有機會參加不同形式的團體,這樣他們永遠有可以獲得歸屬感的地方。鼓勵青少年孩子參加運動、舞蹈、武術、校外社團、戲劇演出等,結交不同類型的朋友,這樣當學校同學排斥他時,他總有地方可去。萬一發生這種情形,知道自己還有其他朋友可以依靠,會給孩子帶來莫大的安慰。

(本文摘自/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大好書屋 )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