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或自費?醫療收據透明化,保障您的權益

健保給付或自費?醫療收據透明化,保障您的權益

2008/12/17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公佈全台2705醫療院所醫療收據內容調查,發現符合衛生署規範者僅2.9%。其中雲嘉南地區非公立與榮民體系醫療院所僅聖馬爾定醫院一家合格;醫改會對合格的醫療院所表示感謝與敬意,表示:「他們做了相當好的示範」,落實保障民眾就醫付費的權益。

經濟不景氣,醫改會表示,民眾就醫卻面對越來越多的自費與收費爭議。經醫改會推動,衛生署規定自96年11月起新版醫療收據應符合三項標準:包含收據上應依據現行健保申報項目分列健保及自費項目、不得拒絕提供民眾更詳細的費用明細表,以及列出自費1000元以上之項目名稱、單價。

醫改會指出,民眾期待「全國一致、清楚詳實」的醫療收據,不僅要瞭解自己接受哪些醫療服務,健保支付多少,民眾自費為何?不同醫院間的醫療費用既能相互比較,有疑問時,可作為向衛生局與健保局查詢、申訴收費問題的憑據。同時方便民眾報稅。

聖馬爾定醫院表示,收費資訊透明,不僅方便民眾了解健保申報及個人權益,也能協助民眾個人保險申請與財務管理;相對的也能提昇對醫療院所的信賴感,達到醫病雙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