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重大疾病存活率、平均餘命 健康指標接軌國際

提升重大疾病存活率、平均餘命 健康指標接軌國際

2023/8/4

醫療支出究竟是成本還是投資?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委託資誠普華國際財務顧問有限公司(PwC)進行「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結果顯示現況下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HE)的GDP佔比低於比較國家、多項健康指標仍有成長空間。對此,IRPMA於今(2)日舉辦「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記者會」號召醫界、學界、美國商會、歐洲商會、日本工商會與病友共14個團體共同倡議,呼籲跨黨跨部會打破成本迷思,從根本思維著手,將醫療保健支出視為對健康的投資,才能建立堅韌與永續的醫療環境。

確保重大疾病保護力 健康指標接軌國際

後疫情時代,打造韌性而永續的醫療環境成為世界共同發展目標,台灣在三年防疫過程中成功贏得國際掌聲,長期以來更以優異的健保醫療體系享譽全球,在生醫科技國際競爭力方面處於優勢地位,但根據「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台灣在多項健康指標評比上雖表現不凡,但仍有進步空間:以台灣死亡率前十大的癌症、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為例,對比加拿大、英國、德國以及國情與台灣相似的日本及韓國等五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台灣的標準化死亡率都高於其他國家。此外,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全面健康覆蓋指標(UHC),綜合評量各國基本衛生服務涵蓋程度以及醫療財務負擔狀況,台灣與上述國家都存在差距,顯示台灣無論在重大疾病保護力以及醫療可近性上,尚有潛力等待發揮。

醫療支出佔比低 高齡少子化為財政危機雪上加霜

向來以健保制度與醫療高度發展自豪的台灣,為何未能將優秀成果展現在各項指標上?「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剖析全球數據發現,醫療保健支出與國民健康水準有相關性,整體而言平均餘命表現較好、癌症相關失能調整人年(DALY) 1有較佳表現的國家,公部門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水準亦較高

然而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HE)(主要包含醫療服務、藥品消費支出等)GDP佔比僅6.1%,顯低於OECD平均9.6%,藥品支出GDP佔比更只有1.2%。受限預算也嚴重影響醫療資源,以新藥健保給付為例,日本高達95%新藥已納入健保給付,且給付等待時間大多60日以內,最慢不超過90日,反觀台灣,新藥給付生效平均需等待超過700日,給付生效率也持續下滑,2021年統計的6年累積新藥給付生效率僅55%。 近來健保署已努力加速新藥給付,但受限於預算,仍需要各界支持。 2050年起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將超過7百萬人,預估屆時老年人口每年醫療費用將超過6,200億元,面對可預見的醫療體系挑戰,增加健康投資迫在眉睫,以期許朝打造堅韌與永續醫療環境的共同目標積極邁進。

健康是投資!提高醫療支出反帶動GDP成長

唯有將健康視為投資,才能解套日益沉重的醫療負擔,一來透過健康促進改善國人健康以降低醫療支出,二來透過提升疾病療效,讓病友與家屬得以投入就業創造產值,以同樣實行社會醫療保險制度的日本為例,日本政府2014年將消費稅率自5%提高到8%,2019年再提升至10%,並將稅收用於育兒支持、醫療保健與長照服務等途徑,平均餘命與健康指標表現領先比較國家,值得借鏡。

IRPMA理事長勝間 英仁表示:「對健康醫療的投資,不但能增進大眾的健康與公共衛生,更能帶來經濟、稅收、生產力的成長,以及強化醫療體系的國際接軌以及生醫產業的創新,並強化國家競爭力。」投資在健康醫療,所帶來的好處與影響是遠遠超越健康。世界衛生組織也一再強調,在追求更好健康上的花費,是一種投資,而不是成本。

強化健康投資四大建議!成立行政院健康醫療投資策略小組,盼跨黨跨部會支持

針對健康投資的政策施行,「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整合各界意見,提出以下建議:

  1. 拓展健保多元財源並改善資源運用效率,全民需有健康投資共識。
  2. 參照國際提高醫療支出水準,可將日本醫療保健支出GDP佔比11%作為長期目標,並循序漸進以OECD平均水準8-9%為短期目標。
  3. 改善新藥可近性以提升國民健康,並增強我國醫療體系的國際接軌及生醫產業國際競爭力。
  4. 成立行政院健康醫療投資策略小組,並將增加健康投資與改善健康指標列為施政目標,推動全政府協作,並持續匯集民間團體意見做為決策考量。

成就堅韌及永續的醫療環境是長久命題,改革亦非一蹴可幾,然而台灣健康醫療水平仍有極大潛能有待發揮,需破釜沉舟建立健康投資觀念,全面檢視台灣醫療支出現況,才能提升台灣醫療保護力,與國際接軌,守護全民健康。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