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藥局很長照  全方位的長照服務找社區藥局

原來藥局很長照 全方位的長照服務找社區藥局

2023/9/7

社區藥局自從COVID-19疫情協助政府口罩實名制、快篩實名制、送藥到府及協助抗病毒藥的調劑,成為守護社區民眾,民眾也十分信賴的醫療公衛據點。但一般社會大眾可能不知道,原來社區藥局也跟長照體系息息相關。包括藥師到宅服務、輔具購置、失智守護、功能性的初步評估,甚至一些介護產品、傷口照護產品、營養品都可以到社區藥局諮詢專業藥師。

新北市藥師公會許有杉理事長表示,在疫情期間,有超過250間社區藥局不眠不休的協助送藥到府,在幅員遼闊的新北,幫助許多民眾度過疫情的難關。事實上在疫情前,藥師就有提供多重慢性用藥、身心障礙等民眾到宅進行用藥整合的服務。透過到宅的服務,藥師發現並解決了許多用藥問題,幫助民眾在慢性病的控制更為良好,並且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社區藥局也是很好的醫療器材購置據點,小至口罩、快篩,大到輪椅、電動床,這些都是醫療器材。

民眾自行購買輔具常會因不清楚申請流程及該選擇怎麼樣的輔具而煩惱,資訊太多的狀態下反而無所適從。需要購置輔具的民眾,往往也會有領藥的需求,社區藥師可以透過健保雲端系統,可以隨時了解民眾的病情變化,若能民眾在鄰近的社區藥局直接買到需要的輔具,可減少來回奔波的辛勞,也可以得到全方位的照顧。

疫情之後,新北市藥師公會也積極與衛生局合作,號召社區藥局加入失智守護站。截至9月,已經有533間藥局成為守護失智者安全的友善據點,是新北市失智共同照護網的堅實的團隊之一。更有藥師自發性的加入失智照護據點,提供社區長輩延緩失智、失能的課程服務,提供病人與家屬一個開放的環境,讓他們可以分享彼此的經驗,獲得情感支持和實用建議。進一步也消除社會對失智症的誤解和偏見,讓社區居民更加關心和支持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

最後,許有杉理事長提到,新北市藥師公會連續兩年參與台北國際照顧博覽會,並且在展場最醒目的位置,就是想要讓社會大眾知道社區藥局在長照中的角色。也呼籲民眾多多利用社區藥局的資源,讓社區藥師發揮專業,提供全方位的長照服務,共同守護社區民眾,面對2025年超高齡社會的挑戰。

廣告及企劃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異業合作、廣告、行銷合作洽詢、意見反應:[email protected]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