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至69歲市民“免費”大腸直腸癌篩檢~開跑!

50至69歲市民“免費”大腸直腸癌篩檢~開跑!

2009/4/21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市民健康把關,特別委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辦理98年大腸直腸癌篩檢服務,提供50-69歲市民每2年1次 “免費”糞便潛血免疫檢查,活動於自即日起至98年11月30日止,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民國28年至48年出生且97年未接受篩檢的民眾,可以至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忠孝、和平、中興、陽明、婦幼院區報名參加領取篩檢試管。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自民國71年起,惡性腫瘤已連續26年蟬連國人10大死因榜首。結腸直腸癌為96年國人主要癌症死因之第3位,臺北市96年結腸直腸癌死亡人數達557人,為臺北市市民主要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每十萬人口死亡率高達21.17人,較臺灣地區每十萬人口死亡率19.5人高,對市民健康威脅甚鉅。一般而言,由良性瘜肉演變成大腸癌約需要5至15年的時間,因此,如果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即可避免大腸癌發生。根據統計,早期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為提高治癒率,唯有從早期診斷著手。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在50歲以上、曾經罹患大腸癌、有家族性瘜肉症病史、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疾病(Crohn's disease)的患者、飲食型態屬高脂肪(尤其脂肪來源多屬動物性脂肪者)、缺乏運動、體重過重、飲酒過量與抽菸等。雖然有些遺傳因素目前還無法改變,但維持健康的飲食、運動習慣,接受有計畫、定期的篩檢,可以及早發現一些尚未有症狀的病灶,以提高完全治癒的機會。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所辦理的50-69歲民眾大腸直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所謂潛血反應,是指偵測肉眼看不出的大便出血現象),這是目前最安全又簡便的篩檢方法,在家中就可採檢。若篩檢出陽性反應,表示有某種原因造成腸胃道出血,可能原因如:痔瘡、憩室、胃腸道瘜肉或腫瘤出血;若民眾接獲初步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報告,應該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接受大腸直腸鏡檢查以期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並獲得健康的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