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逆流至腹腔 導致少女腹痛掛急診

月經逆流至腹腔 導致少女腹痛掛急診

2009/9/11

日前一位疑似急性闌尾炎的14歲少女因腹痛及食慾不佳,被家人送至該院急診,經會診後,發現少女並非急性闌尾炎,而是月經逆流症造成的腹內出血及腹痛。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黃元惠醫師表示,這位14歲少女的媽媽發現小孩腹痛及食慾不佳已經兩天,曾到開業醫處求診,初步診斷是腸胃炎,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情沒有明顯改善,且出現發燒的症狀,於是由開業醫轉介到該院急診小兒科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急診小兒科醫師診察後,發現小孩腹部輕微腫脹,驗血報告顯示白血球及發炎指數均超過正常值,X光檢查看到右下腹小腸有部分阻塞的腸氣,懷疑這位少女是急性闌尾炎,於是緊急照會小兒外科。

黃元惠醫師指出,少女整個下腹都疼痛,並有明顯的腹膜炎反彈痛,且左下腹疼痛的程度超過右下腹,較不像是典型的闌尾炎。詳細詢問家屬後知道,唸國中的少女月經剛結束二天,這次月經快結束前就出現腹痛和食慾不好的情況,以往雖然也會經痛,但沒有這次嚴重,有可能是月經逆流症所造成的腹腔內積血,而出現腹痛。因腹膜炎的症狀明顯,且不能排除急性闌尾炎的可能性,於是安排腹腔鏡手術治療。

腹腔鏡手術看到少女腹腔內有明顯內出血,出血的原因是左邊輸卵管流出的逆流月經血,堆積在骨盆腔內。其餘腹內器官包括肝臟、脾臟、胃、小腸和大腸都正常,闌尾也無明顯發炎。經過清除堆積在腹腔內的血水後,少女第二天即可進食且不再腹痛,第三天就出院回家,恢復良好。

黃元惠醫師表示,月經逆流症的真正原因還不是很清楚,臨床研究發現輸卵管暢通的正常少女,月經期間約75 到 90% 都會逆流少量經血到腹腔內,但是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會有腹痛的症狀,會痛到出現明顯腹膜炎的人更少。這類患者的腹痛,臨床上很難和闌尾炎區別,目前最好的診斷兼治療工具是腹腔鏡手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