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僅需持續胸外按壓 路人也能輕易急救

CPR僅需持續胸外按壓 路人也能輕易急救

2010/10/28

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以下簡稱AHA)日前公佈了2010年版心肺復甦術和心血管緊急照護指引,其內容最大幅度更動為二:

  1. 將原本「確認呼吸道暢通、呼吸、胸部按壓」的步驟調整為「胸部按壓、確認呼吸道暢通、呼吸」。
  2. 建議未經專業醫療訓練的民眾施行只有胸部按壓的心肺復甦術。

在負責翻譯繁體中文新版的台灣急診醫學會的邀請下,AHA 研究發展部門總監 Jerry Potts於上周(10/23)親自來台,說明新舊版之差異,同時「2010年版CPR推廣大使」王宇婕也將至現場示範2010年版的心肺復甦術。

AHA的Jerry Potts指出,美國心臟協會已經在該協會的專業期刊「循環」裡發表重新編排2010年版的心肺復甦術(CPR)步驟,不管是醫療專業人員或是一般民眾,遇見突然心臟停止的患者時,將急救措施的第一步建議更改為胸部按壓。所以原本民眾熟知的步驟A-B-C(確認呼吸道,呼吸,胸部按壓)CPR心肺復甦術,現在應該改變為C-A-B( 胸部按壓,確認呼吸道,呼吸)。Jerry Potts進一步指出,這樣的更動調整是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原本施行的步驟會造成胸部按壓步驟嚴重的延誤,因為胸部按壓,是讓含氧豐富的血液循環到全身的必要措施。改變ABC的順序爲CAB,讓救援人員能對成人和兒童患者展開立即胸外按壓,爭取更多的急救時間。

負責翻譯「2010年版心肺復甦術和心血管緊急照護指引」繁體中文版的台灣急診醫學會蔡維謀理事長表示,過去幾年的大力推廣下,民眾對CPR心肺復甦術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及了解,但是真正遇到突發狀況而需使用CPR時,常常因緊張而忘記步驟,同時要驟然對一位陌生人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對許多民眾而言仍會有所猶豫,這樣的心理障礙往往也影響了民眾對需急救者施行CPR的意願,而延誤了搶救的黃金時間。2010版的CPR除了調整了施行的順序外,其實也大幅地簡化了施行步驟,根據AHA制定新版的研究指出,持續的對被施救者進行心臟按壓已經能夠提供足夠的心臟復甦。

蔡維謀理事長指出,所有的心臟停止的患者都需要胸部按壓。在心臟停止的最初幾分鐘,患者仍有氧氣存留在他們的肺和血液裡,所以及早開始胸部按壓,可以提早促進血液循環到患者的大腦和心臟。擔任這次「2010年版CPR推廣大使」的王宇婕也表示,2010年版的CPR非常好學易記,未來如果遇到需施救者,再也不必擔心是否要對陌生人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只需持續對心臟按壓,直至專業的醫護人員接手急救治療即可救人一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