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癮

酒癮戒不了 9大問題找上門

酒癮戒不了 9大問題找上門#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0多歲的陳先生,當兵前就會喝酒,一次最多可以喝半瓶大瓶的高粱酒,目前有輕微肝硬化,曾短暫戒酒數天,但會出現失眠、情緒焦躁,甚至不自主的手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酗酒恐造成300種以上的疾病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表示,飲酒所造成的問題,可概分為「醫療問題」、「心理行為問題」及引發的「社會問題」,酒精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遍及全身各器官系統,以消化道、神經系統為主,其次有心臟血管及新陳代謝等,可造就300種以上的疾病、病況或病程。最重要的是預防復發、降低復發機會衛服部草屯療養院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表示,成癮是一個慢性復發性的腦部疾病,也就是很難透過醫療根治,酒精、藥物成癮患者,一般來說除了藥物以外,最重要的就是預防復發並降低復發的機會。酒精中毒9大問題酒精中毒會影響體內大部分的器官,出現口齒不清、頭暈、步態不穩、失言、失態則達輕度酒精中毒,重度的中毒則會產生神智不清、體溫降低、心跳、呼吸緩慢、全身無力的現象,嚴重者還會導致昏迷、休克、甚而死亡,可視為急性的酒精中毒,長期飲酒對身體可能會有9項影響:1) 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系統酒精會干擾人體的荷爾蒙的運作。2) 性功能男性飲酒過度會導致性功能,生殖腺功能低下,包括睪丸萎縮、喪失性慾、體毛掉落、男性乳房增殖(男性女乳化)。3) 血液酒精會抑制骨髓的造血機能,也會導致貧血。4) 肌肉骨骼偶而會有嚴重肌肉病變,導致全身或局部軟弱無力、肌肉腫痛、急速腫痛。5) 心臟血管飲酒超過10年的患者,20%的酗酒者有心肌病變,可能演變為心室不整或心室衰竭。6) 腎臟有些酒精性肝臟疾病的病人會衍出腎絲球腎炎及腎衰竭。7) 營養酒精會導致肥胖,36%的酗酒患者缺乏維他命C,44%的酗酒者其維他命A的血清濃度過低。8) 惡性腫瘤酒精性肝硬化病人,若沒有死於其他併發症者,有15~33%面臨發生肝癌的危險。9) 畸型胎兒酒精可自由通過胎盤,誘發生長遲緩和畸型發育。別放下戒心 學習預防復發的能力林滄耀主任表示,戒癮的過程中會有難克服的意志力問題,此時尋求專業幫助就是必要的途徑,要從自己開始,到家庭、交友、工作、生活習慣等,戒癮治療的第一部就是全面都要回歸正常狀態,另外,戒癮過程當中的絕對禁忌就是別放下戒心,並學習預防復發的能力,林主任表示,不幸成癮時,接受戒癮治療絕對是預防慢性腦部疾病發生的第一步! 

醫訊/精神健康講座──如何戒癮

醫訊/精神健康講座──如何戒癮#戒癮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酒精存在的歷史久遠,隨著時代轉變,酒精已是目前社會各階層普遍使用的物質,因此也造成了各式各樣的問題,造成個人的健康、家庭結構、人際關係、工作等影響,甚至於酒駕,家暴而造成他人身心上的損害等不一而足。因此,了解酒精的特性、酒精在身心上的影響及後遺症,是協助酒癮患者最重易的議題此次講座將會由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主講「如何戒癮」,此次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精神健康講座時間:1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下午14:00-16:00地點:南投文化中心演講廳(南投市建國路二段135號B1) 洽詢:高小姐 049-2550800分機5300

新北「替代療法」服務 除夕春節不打烊

新北「替代療法」服務 除夕春節不打烊#戒癮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替代療法」為藥癮者在醫師專業的評估下,使用口服美沙冬取代靜脈注射海洛因的行為,對於成癮者而言,「替代療法」可提供除了藥物濫用之外的另一種選擇,無須過著每天找藥的生活。美沙冬的優點為口服使用,藥癮者須每日到院服藥一次,避免藥物戒斷產生不適症狀,亦能減少共用針頭而導致感染B、C型肝炎及愛滋等血液傳染疾病,使藥癮者可維持正常生活,並能安心接受戒癮治療。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附設亞東紀念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土城門診部)及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等6家專業戒癮機構合作辦理美沙冬替代療法戒治服務,服務所有有心戒癮之新北市市民。此外,戒癮門診除了給藥服務外,尚提供支持性心理治療,盼戒癮不僅能戒除「身癮」之外,還能從「心」做起,讓專業醫療團隊協助有心戒癮者成功戒除藥癮。年關將至,「替代療法」戒治服務全年無休不打烊,6家戒癮治療機構於102年度1月1日起即提供給藥服務,亦於農曆新年間比照例假日給藥時間提供服務,陪伴戒癮者溫暖過新年。

「用愛圍繞」戒毒癮 家人支持力量大!

「用愛圍繞」戒毒癮 家人支持力量大!#戒癮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毒品不僅會傷害身體健康,更是危害心靈健康的殺手。想要戒掉毒癮,那就得先戒掉心隱。新竹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將於12月22日,在新竹市衛生局第二會議室舉辦「用愛圍繞」兩階段家庭支持活動,讓家屬的支持力量重建進而幫助藥癮者下定戒癮的心。 毒危中心邀請專業社工來陪伴藥癮者家屬,聆聽家屬「愛的發聲」、給予一個溫暖依靠,恢復藥癮者自身健康、也讓家庭重建溫馨。 「家人」是我們每日動力的來源。對於藥癮者來說一句噓寒問暖更能使他們暖心,一個小小的支持更是他們戒癮的力量,然而,這股力量卻時常隨著對藥癮者的信心降低,而瓦解崩塌。因此,毒危中心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能給予藥癮者家屬支持,透過愛的力量,讓藥癮者徹底遠離毒品。

美沙冬替代療法 協助戒癮治療者

美沙冬替代療法 協助戒癮治療者#戒癮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衛生局為了降低「海洛因」對個人、家庭及社會傷害,成立「美沙冬替代療法門診」,使需要戒治的人能就近接受治療,整個社會環境亦期盼協助戒癮治療者能成功遠離毒品危害。 為避免「海洛因」成癮者對個人、家庭及社會造成危害,且為降低愛滋病的傳播,行政院衛生署積極推動「減害計畫」,其中的替代治療方案是利用「美沙冬」來協助個案停止注射海洛因。美沙冬是一種合成類鴉片口服藥物,用以代替海洛因,除了可以減少經靜脈注射的感染危險外,也能減緩毒癮者不適感,使成癮者能較長時間從事日常工作,也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依據政府統計資料顯示接受替代療法的海洛因成癮者,在嚴重犯罪行為及愛滋病毒感染的機率上都降低。目前各縣市積極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門診」,主要目的是為了提供一個治療的便利性,使需要的人能就近接受治療,儘早回歸正常生活軌道,使家庭、社會更健康更和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