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

高學歷遭唾棄?攻讀研究所人數 再創歷年新低

高學歷遭唾棄?攻讀研究所人數 再創歷年新低#大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大學及研究生,每年持續大量湧入勞動市場,學生面臨產學落差過大,學無所用,外加學歷貶值的多重效應之下,使得眾多準備畢業的準新鮮人,在畢業之前,都希望能搶先卡位,在職場上求得一技之長,好不落人後,趕緊脫離低薪魔咒,面臨高學歷不見得吃香,職場反而能學到更多東西的情況下,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指出,今年大學畢業生選擇攻讀研究所的比例,再創新低僅剩百分之六!九成五準新鮮人 盼直接進入職場磨練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高達94.3%的畢業生,以及即將退伍的新鮮人,表示他們要選擇「先就業」,選擇「再進修」的僅佔5.7%,計劃就業的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0.7%,也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顯示「學歷貶值」的效應,持續在職場上發酵。至於先於職場卡位,心中所想,無非是希望能提早拿到經驗入場卷,好讓薪水能夠快速地獲得三級跳,其中,此屆將畢業生,對首份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平均落在31,217元,比去年的31,180元,微幅增加三十七塊錢,換算下來,幅度僅上升0.1%,整體而言,新鮮人並未對就業市場的加溫,而讓起薪的期望值也隨之提高。普遍大學生期望薪資 大多落在三萬以上再以新鮮人的「學歷別」交叉分析,在「月薪期望值」部分,「學士」為29,659元,「研究所」為36,268元;至於以「主修領域別」分析「理工」為33,769元,「文法商」為29,571元。接著以「公私立學校別」分析「國立大專院校」為32,637元,「私立大專院校」為30,048元;最後以「學校屬性別」分析:「一般院校」為31,869元,「技職院校」為29,544元。雖然期盼的起薪,整體變化不太大,但仍有九成四的新鮮人認為,進入職場工作後,「可以」存到人生的「第一個百萬元」,他們平均更預估,最快花5.01年可以達成目標。另外新鮮人當中,懷抱「百萬年薪夢想」的,也高達了85.4%;同時還估計,最快工作8.07年後,就可以實現這個夢想。

調查:無論大學、碩士畢業 平均起薪皆不過3萬

調查:無論大學、碩士畢業 平均起薪皆不過3萬#大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畢業季來臨,正也代表著新鮮人即將出籠搶工作,但面對正在復甦的經濟,22k魔咒尚未解除的情況下,今年新鮮人的起薪是否能夠突破重圍難關,有進一步的提升呢?根據求職網的調查顯示,發現今年企業願給新鮮人的起薪,較以往略為增加,而值得注意的是,全台平均下來,無論頂著學士或碩士畢業的新鮮人,起薪皆不過三萬,雖略為增加值得慶幸,但若是在大台北地區,新鮮人第一年倘若想要存錢,還是頗有難度!企業聘用新鮮人意願提高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高達90.7%的企業表示,「有意願」聘用今年畢業或退伍的人,相較於去年的87.1%,以及前年的82.9%,企業界對雇用新鮮人的意願,創下新高!而且預計招募的人數,平均為5.3人,佔公司今年總招募量,大約近三成,平均比例為28.5%。工作態度為企業錄取首要條件另企業對今年畢業、擁有學士學歷的新鮮人,平均願意給的起薪是25,052元,相較去年的24,311元,多了741元,等於增加3%的幅度;而且如果是出身台大、政大、清華、交大這些學校,調查結果顯示,企業願意給的起薪變成27,314元,比起25,052元又多2,262元,換算下來,「台政清交」的背景,讓新鮮人起薪增加了9%左右。至於對招募進來的新鮮人,企業最在乎他們的條件是,學習意願(83.7%)、責任感(82.6%)、穩定度(80.2%)、抗壓性(68.6%)以及團隊合作精神(61.6%)。從各項條件來看,企業挑選新鮮人,首要是看「工作態度」,其次才是「工作能力」;同時求職者的「技能或證照」,又比「學歷或外表」更加重要。

大學、研究生畢業平均起薪 雙雙不過3萬

大學、研究生畢業平均起薪 雙雙不過3萬#大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20到24歲的青年失業率,超過13%,居高不下!加上實質薪資倒退15年,讓新鮮人都苦哈哈,而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薪資期望值落在28854元,研究所畢業生落在36222元,但企業卻只肯給大學生24k,研究生只有28k,與期望值落差極大,對此,yes123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在現在的就業環境下,新鮮人應該要先求有再求好,以免落入工作難找的失業窘境。研究生起薪 竟也不過三萬咱們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才說出經典名言「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薪水低」令人印象深刻,但真的是民眾覺得薪水低,還是薪水本來就很低呢?根據調查指出,擁有研究所學歷的新鮮人,期望薪資為36222元;學士學歷的期望值則是28854元,不過對照來看,求職者與企業之間,兩邊的薪資落差還真不小!企業願意給今年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理工相關科系為25330元;文法商相關科系為24398元。至於企業願意給研究所畢業生的平均起薪,理工相關科系為27590元;文法商相關科系為26540元,竟然全都不超過三萬元!履歷投到手軟 不見得有工作薪資如此低迷,連研究生薪水都不超過三萬塊,會讓人想問,難道是新鮮人求職都不太積極所導致嗎?但調查進一步指出,七八年級的新鮮人並不消極,33.4%的人會在畢業或退伍前一個月,開始找工作,平均來說,預計要花2.5個月找到第一份工作,平均33封履歷,真是履歷投到手軟,工作還不一定找的到。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就說,新鮮人起薪低的情況下,就讀文科畢業的學生更是嚴重,建議新鮮人能夠先求有再求好,累積經驗之後,再求符合期望值的薪水,才能避免失業的窘境產生。

熱到爆!大學指考開始家長考生應多補充水分

熱到爆!大學指考開始家長考生應多補充水分#大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天氣有夠熱,只要待在戶外每一分鐘都像被火烤,只要幾分鐘便立刻汗流浹背。夏天才要開始,高溫卻持續直直破表,根據中央氣象局台北觀測站的溫度數據指出,北市連續三天六月高溫突破三十六度,是百年來首見最熱六月天!大學指考開跑 家長考生多補充水分熱熱熱,氣溫居高不下,今(1)日開始又連續三天是大學指考,氣象局指出,今日因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台灣部分地區會降下陣雨,太陽不會像上周一樣那麼赤焰焰,但是平均高溫還是普遍維持在三十度以上,呼籲陪考的家長,以及考生們,要多補充水分,以免中暑。

大學指考登場 招生總名額創新低

大學指考登場 招生總名額創新低#大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日開始就是連續三天的大學指考,首日考試學科主要是物理、化學、生物自然組考科,提醒考生考前務必攜帶准考證,並且多補充水分,以免中暑身體不適而影響考試成績。大學指考招生總名額 創新低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指出,今年指考報名人數約6萬6068人,其中包含98名身心障礙考生;首日考物理、化學與生物,預計近3萬名考生應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學指考招生總名額五萬三千人則創下歷年新低。對此,大考中心提醒,考生務必詳閱准考證背面注意事項、簡章試場規則及違規處理辦法,不要攜帶與考試無關的東西,攜入試場物品均不可發出聲響,務必將行動電話關機(最好將電池拔除)。也提醒考生與家長們,多補充水分,攜帶扇子,以免天氣過熱中暑而影響考試成績。

助弱勢學子圓大學夢 家扶召募助學人

助弱勢學子圓大學夢 家扶召募助學人#大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全國大專院校將陸續開學,但還有很多家庭、學子,正為昂貴的學雜費苦惱。為了讓大學學子能無後顧之憂完成學業,家扶基金會二十多年來致力於幫助經濟弱勢孩子完成大學夢,並於本(30)日邀請5位助學人和他們所幫助的大專生相見歡,且每一位助學人的背後,都有著一段感人的故事。今年63歲的楊女士幫助家扶大專生已多年,雖然不是什麼富有人家,但因自己兒時家境貧苦,小學畢業後就沒辦法升學,因此幫助家扶的孩子讀大學,就是希望孩子們不要像自己因為沒錢,就失去求學圓夢的機會。楊女士目前幫助5位大專生,黃同學是其中一位,中學時父親驟逝,母親撐起重擔,獨力撫養姊弟倆,且黃同學的弟弟今年也剛考上大學,單靠母親一個人的收入相當吃緊。黃同學很感謝求學路上有大專助學人一路相扶持,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的上學。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指出,由於多數的大學生必須離鄉求學,扣除學費、學雜費之外,還有房租費、吃飯錢、購買原文課本的費用、甚至返鄉交通費等,平均每個月至少須要上萬元的支出,是一項很重的經濟負擔。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100年所得最低20%家庭處於入不敷出的狀態,平均每戶「負儲蓄」為29308元,我國已連續五年發生「負儲蓄」的現象。錢不夠用,支出卻越來越多,當負債的人逐漸增加之際,將使得國內新貧、近貧家庭愈來愈多。因此,家裡沒錢的窮孩子,他們想要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就越來越小。王明仁表示,今年家扶基金會幫助約3200名清寒大專生,但只有二成左右就讀公立學校;也就是說,這些清寒學子,尤其是近貧家庭的孩子,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來換取讀書的機會。如果沒有大專助學人的援助,他們很可能放棄升學;如果想上大學,就必須增加家庭的負擔,讓家庭經濟更加困窘。時值開學前夕,全台各地還有800多名家扶孩子等待社會大眾的幫助,讓他們也有登上大學殿堂的機會。因此,家扶基金會特別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響應「助學圓夢三部曲」,幫助經濟弱勢學子能勇敢追夢。圖:家扶基金會助學人與大專生合照,盼募集800名善心人士伸出助學之手。(照片/家扶基金會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