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系統

糖尿病不怕!控糖模範生超過20年無併發症,專科醫師親揭秘訣

糖尿病不怕!控糖模範生超過20年無併發症,專科醫師親揭秘訣#內分泌系統

「診斷糖尿病已經超過20年,血糖控制穩定,也沒有發生我自己最擔心的心血管或是腎臟併發症。」63歲的模範糖友劉先生笑說,「要我回想我到底做了什麼厲害的事來控糖嗎?好像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的態度是,既然都要尋求醫療協助了,就要相信醫師專業和建議,按時服藥並測量血糖。」

指甲油對人體有害? 注意指甲油成分

指甲油對人體有害? 注意指甲油成分#內分泌系統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指甲彩繪風行多年,讓指甲油頓時成為化粧品銷售貨架上的熱銷商品,但其使用的原料成分是否安全,卻也成為這些年來大家討論的熱門議題,甚至推出孕婦專用的指甲油,標榜無添加對孕婦及寶寶可能產生的有毒物質,不過究竟要看清指甲油哪些成分?而哪些成分又被認為對人體有害?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隆也表示,雖然標榜孕婦可用,但實際成分可能會有間接影響孕婦的物質,影響胎兒的中樞神經,造成腦部問題,所以懷孕期間還是暫時不要塗指甲油較好。根據衛生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指出,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種塑化劑,添加在指甲油產品中可增加其延展性。因研究顯示,有些鄰苯二甲酸酯類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的特性,因此被列為疑似環境荷爾蒙物質,為維護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衛生署已陸續公告禁止於化粧品中使用Dibutyl phthalate (DBP), Benzyl butylphthalate(BBP),Bis(2-ethylhexyl) phthalate [又稱Di(2-ethylhexyl)phthalate(DEHP)],Bis(2-methoxyethyl),phthalate[Dimethoxyethylphthalate],Diisopentylphthalate,Di-n-pentyl phthalate,Di-n-octylphthalate等鄰苯二甲酸酯類成分。若違反該規定者,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將處以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罰金。至於甲苯(Toluene)則是一種有機溶劑,通常添加於指甲用化粧品,如指甲油或指甲油脫除液等產品之中,主要當作溶劑使用。但甲苯如長期接觸皮膚可能引起皮膚乾燥、發紅,或對黏膜產生刺激現象,為了確保產品使用安全,衛生署也已公告規定指甲油中添加甲苯之含量不得超過25%,而且必須在產品標籤、仿單或包裝上,加刊「避免兒童接觸」等警語。最後衛生署則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化粧品時,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產品,也要記得檢視標示是否完整清楚,不買也不用標示不清的產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