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門診

新冠後遺症多 台北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追蹤照護

新冠後遺症多 台北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追蹤照護#特別門診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疫情爆發迄今,衛福部台北醫院共收治180多名確診者,有住院長達半年以上者,也有短至兩個月者,日前患者陸續解除隔離出院,院內專責病房確診人數已清零,為關懷確診者康復後狀況並提供病友安心的醫療照護,即日起開設「高壓氧暨新冠肺炎特別門診」,幫助確診康復者加速回歸日常生活。   台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蕭詠聰表示,確診康復出院且解隔的民眾仍有諸多後遺症及症狀,例如呼吸費力、咳嗽、胸悶、胸痛、虛弱無力、疲倦、焦慮、憂鬱及睡眠障礙等不適;重症者出院後,可能因肺部已纖維化,需要使用製氧機進行心肺功能復健,或者因確診隔離的壓力,即便康復後仍有心理創傷或產生憂鬱症狀而需要心理諮商及持續治療。 整合胸腔科、中醫科、精神科提供治療,並有個管師追蹤身心狀況 「高壓氧暨新冠肺炎特別門診」整合胸腔內科、中醫科、精神科等專科團隊提供完善的治療,並設有專責個管師追蹤個案身心理狀況,提供確診康復者醫療諮詢與照護,有需求、有症狀皆可諮詢此門診,醫師會依病症狀況安排適當的治療或檢查,如肺復原計畫、胸部X光與肺功能、血氧偵測、重症血栓、高解析度肺部電腦斷層HRCT等,或是心理諮商、中醫調理等。 中醫科主任林政憲指出,該院收治的確診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接受常規西醫療法治療,同時搭配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製造的清冠一號做為輔助治療,許多患者因此對中醫調養有更深的體會。在急性病程結束後,因疾病導致器官受傷害而使確診康復者仍會存在胸悶、咳嗽、睡眠不佳、活動短氣等不適情況,都能透過傳統中醫的中藥調養,進而讓身體機能加速恢復健康。

影音/春節流感潮 醫院加開特、夜診

影音/春節流感潮 醫院加開特、夜診#特別門診

再度提醒您注意流感疫情,因為在過年前又新增3起死亡病例!疾管局表示,春節期間醫院除了急診不打烊,也加開特別門診和夜診,民眾可打防疫專線1922詢問。 這三名新增加的流感死亡病例分別在高雄市、屏東縣和新北市,3人都有慢性疾病史,其中高雄市的34歲男性是體重過重。疾管局指出,肥胖民眾一旦染上流感,容易引起併發症且死亡率高。

影音/流感添一死 醫院加開特別門診因應

影音/流感添一死 醫院加開特別門診因應#特別門診

流感疫情持續升高,全台23家署立醫院已經有18家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就連中大型醫院,包括三總及台北萬芳醫院,也都陸續開設類流感門診來因應,但流感疫情來勢洶洶今天在桃園又傳出疑似流感死亡個案,死者是一個5歲半的小男童。根據疾管局的初步瞭解,這名死亡的小男童,之前沒有打過流感疫苗,雖然經醫院快篩疑似是B型流感重症,但疾管局還在確認真正死因。而疾管局的監測資料也顯示,從去年7月累計至今,一共有295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14人死亡,衛生署也提高防疫層級,並決定擴大公費抗病毒藥劑克流感給付醫療院所,從1千3百家增加至3千家,並每日召開流感疫情會報,掌握各區疫情。也提醒民眾,一旦出現呼吸困難、咳嗽、肌肉酸痛或高燒持續48小時以上等流感危險徵兆,就要儘速就醫。

掌握小寶貝的黃金發展期 北市縣合力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

掌握小寶貝的黃金發展期 北市縣合力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特別門診

臺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又增加了!為了讓新生兒能就近接受聽力篩檢,除了已有的34家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規劃徵求臺北縣的接生院所加入特約機構,凡是在這些特約醫療機構出生的新生兒,各院所均會在新生兒出院前主動提供免費聽力篩檢。和其他很多先天性疾病一樣,沒有借助現代科技,先天性聽障是很不容易早期診斷的,部分家長常因寶寶外觀看起來很正常,而忽略檢查的重要性,再加上是自費檢查項目,在進行全面性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之前,臺北市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率約只有五成。為了讓新生兒都能接受免費聽力篩檢,使先天性聽障兒童能及早發現並獲得適當矯治,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8年9月5日開始提供臺北市出生的新生兒接受免費聽力篩檢;99年6月1日起,更將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機構由23家擴增至34家。這一年來,臺北市提供的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已篩檢了10,255位新生兒,其中未通過篩檢的121位個案,在接受確認診斷後,目前有10位確認為雙側聽力異常,4位為單側聽力異常,均已陸續協助轉介接受聽能復健。由特約醫療機構主動提供免費聽力篩檢服務的模式,使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率大幅度提昇至99%,99%的新生兒都能在出生後1個月內完成篩檢。由前述執行成果顯示,唯有將聽力篩檢納入常規新生兒篩檢項目,由接生院所針對每一位新生兒主動提供免費聽力篩檢,才能確實為新生兒聽力把關,掌握黃金治療期。有鑑於此,繼將特約醫療機構由23家擴增至34家後,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規劃與臺北縣政府衛生局合作推動新生兒聽力篩檢,讓在臺北縣接生醫療院所出生的本市籍新生兒能就近於出院前完成篩檢。為掌握黃金療育時機,請讓您的寶貝及早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若寶貝出生的醫院非臺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只要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設籍臺北市,都可以在寶寶出生後的1個月內,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生兒聽力篩檢特別門診接受免費篩檢,無需支付任何費用,相關訊息請洽詢市民熱線1999。延伸閱讀「新生兒聽力篩檢宣導案例分享」:http://www.uho.com.tw/sex.asp?aid=944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