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下垂體

男腦下垂體長瘤性趣缺缺 開刀後太太順利懷孕

男腦下垂體長瘤性趣缺缺 開刀後太太順利懷孕#腦下垂體

43歲陳先生與太太結婚多年都沒生小孩,陳先生的精子原本1000萬/㏄(正常至少要2000萬/㏄),曾經在2家不同醫院做6次人工授精。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說,基於陳先生精子數較少(寡精症),也幫他做了1次人工授精,但可惜那次沒有成功懷孕。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陳先生做了健康檢查,發現腦下垂體長了一顆小瘤(泌乳激素瘤);蔡鋒博醫師建議他找神經外科,經由神經外科醫師經鼻開刀去除小腫瘤。因為下垂體的腫瘤壓迫造精所需要的FSH跟LH,也就是濾泡刺激激素跟黃體生成素,使得睪丸的睪固酮(和性慾有關)分泌下降,因此造成不會很喜歡行房,也影響受孕。神奇的是在陳先生在開刀後短短7個月之內,太太竟自然懷孕,經檢查陳先生的精子為7000萬/㏄,開完刀之後,陳先生的精子也恢復正常品質,他的太太目前懷孕30週。

女患「肢端肥大症」 雙頰突出、嘴唇變肥大

女患「肢端肥大症」 雙頰突出、嘴唇變肥大#腦下垂體

身材嬌小的沈女士,手指突然腫脹到戴不下戒指、穿不下鞋子,像懷孕似的,雙頰明顯突出、嘴唇向外肥大,鏡中的自己「愈變愈醜,簡直像鬼一樣」,手痛、牙痛看遍群醫也都查不到原因,幸好聆聽一場演講時看見曙光,經核磁共振發現腦下垂體附近0.8公分的腫瘤,確定是「肢端肥大症」作祟。 沈女士今年六十歲,身高一百五十公分,體重一直維持四十幾公斤,生就四肢纖細的他,到了五十幾歲,還被稱讚有雙秀氣的嬰兒手,但兩年多前發病時,手指頭脹到連戒指都戴不進去,鞋子也越買越大,面對彷彿吹了氣的身體,他的心情當然不好,但總覺得人上了年紀變胖,好像也很自然。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林英超醫師說,當腦下垂體後天長腫瘤,不斷刺激分泌過量生長激素,就會引起皮膚及骨骼異常增生,導致稱為「肢端肥大症」的罕見疾病,台灣平均每百萬人,有四十到六十人可能罹患此病。目前第一線治療的方式為切除腦下垂體腫瘤,用內視鏡從鼻腔進入,後續追蹤沈女士的情形,一切都很好。沈女士也開始接納自己,有信心的面對疾病。延伸閱讀「肢端肥大症」: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186

打生長激素增高 男童恢復自信

打生長激素增高 男童恢復自信#腦下垂體

5年前是小文(化名)第一次來門診,當年他還是個7歲小學一年級的小男孩,那時身高只有102公分,在同年齡男生身高位於千分之一,每年成長速率只有3公分,本身並無特殊內在疾病,營養狀況正常,家族並無矮小的情形,因身高極度矮小使小文非常害羞,看診總是低著頭。當時在門診照骨齡發現只有3歲6個月,有嚴重落後的情形,因而安排住院作生長激素檢查,結果為泛腦下垂體低能症,包括體內生長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醇均有嚴重不足的情形,更由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腦下垂體發育不良所造成。醫師給予每天注射生長激素,合併口服甲狀腺素及皮質醇治療,在5年的治療期間,每年均以8至10公分速率成長,目前小文12歲,身高144公分,已提升至25百分位,預期身高還會不斷的長高,而長高也使小文逐漸恢復自信,在門診追蹤時常會聽到他爽朗的笑聲。    延伸閱讀「生長激素不足長不高」: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1951

頭痛、身高過矮,竟是腦瘤作祟!?

頭痛、身高過矮,竟是腦瘤作祟!?#腦下垂體

病童甲是一位4歲大的小妹妹,因頭痛及視力變差來求診。病童乙是一位7歲大國小一年級的小弟弟,因國小學童體檢發現身高過矮,需要轉診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經小兒神經科醫師診治發現,兩位病童可能是腦部有病變,經核磁共振檢查確診為顱咽管瘤。在開刀之後,目前兩童持續恢復中。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 小兒神經科 - 主治醫師簡穎瑄表示,頭痛、身高過矮、視力不好,這些在台灣兒童當中都可能算是常見病症,因此常被家屬忽略。簡穎瑄說,這兩位病童是因為在腦下垂體附近長出顱咽管瘤,造成附近組織功能改變,最常見症狀是頭痛(55-86%),內分泌功能失調(66-90%)和視力障礙(37-68%)。其中內分泌功能失調,包括40%的病人有甲狀腺功能低下(例如:體重增加、疲勞、無法容忍寒冷、便秘),近25%有腎上腺失調(如:體位性低血壓、低血糖、高血鉀、心律失常、嗜睡、精神錯亂、厭食、噁心和嘔吐),約20%有尿崩症,成人更容易有一些性功能障礙,月經失調等等問題。簡穎瑄以這兩個例子提醒家長,若家中小朋友有類似情形,應早期接受醫師診斷及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