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藥

麥片加西藥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腎

麥片加西藥 長期食用恐影響肝、腎#西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接獲一名痛風患者投訴表示,長期在西屯區一家診所購買麥片當早餐食用,驚覺產品食用後痛風竟快速減緩不適,於是將產品送檢,檢驗結果竟發現麥片中含有Benzbromarone(本補馬隆)西藥成分,民眾長期食用恐影響肝、腎功能。對此,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立即會同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前往搜索,扣押9510包成品、160公斤原料半成品、4357顆西藥及電子秤、封口機等物品,並查出業者以診所看診名義,向尿酸、痛風等患者兜售產品。業者為了讓民眾感受到產品的效能,自行在麥片中混合添加西藥成分,以牟取暴利。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表示,一般食品不得宣稱醫療效能,民眾如有發現食品療效,應留意產品是否添加西藥成分,有痛風的患者則應改善個人飲食習慣,才能降低痛風所帶來的不適。 (圖片來源: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醫訊/吃心臟藥要注意什麼?

醫訊/吃心臟藥要注意什麼?#西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心臟是維繫生命的重要器官,它負責著人體的血液輸送及其他重要功能,所以當醫師說心臟有問題需要吃藥時,知道怎麼吃藥最正確嗎?緣此,新北市亞東醫院特舉辦「吃心臟藥要注意甚麼」,邀請該院吳治緣藥師,他將分享幾個常見的用藥案例,告訴聽眾用藥的注意事項。該單位歡迎民眾踴躍參加,需要事先報名,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吃心臟藥要注意甚麼時間:101年11月14日(三)下午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1樓思源廳洽詢:02-7728-2123

糖尿病只能吃西藥?中藥也可降血糖

糖尿病只能吃西藥?中藥也可降血糖#西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糖尿病」為慢性病,若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會提早引發「多重的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自主神經失調、腎臟病變及心臟血管疾病,不僅對病患生理和心理健康影響深遠,更成為國人健康照顧的負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表示,過去的糖尿病患都只能吃西藥降血糖,現在醫學界證實中藥也可以幫助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的病況。因此建議病患以西醫控制血糖為主,中醫調養改善為輔。黃建榮醫師表示,在中醫學上認為糖尿病是因為飲食、作息不正常,進而改變身體狀況,影響血糖的穩定性,造成肝腎失調所引起的疾病,可以使用中藥中的山茱萸、六味地黃丸來保肝益腎,導正肝腎失調的狀況,現代醫學也認為這些中藥成分可以維持胰島細胞功能與降低血糖。黃建榮醫師表示,糖尿病還有可能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包括眼睛的疾病與末稍血管循環疾病。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眼睛疾病已經成為糖尿病併發症之首。糖尿病患者通常引起視網膜剝離或是黃斑部病變,如果沒有控制病情,甚至會導致失明。可以使用白虎人參湯、地黃丸、杞菊地黃丸來改善,末梢神經血液循環則可藉由足浴泡腳來改善。|黃建榮醫師強調,中藥材在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以及改善併發症的療效上,已經受到美國醫學界的認可,因此建議民眾以西醫控制血糖為主,中醫調養改善為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