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率

機械式取栓可增成功率 少腦水腫機率

機械式取栓可增成功率 少腦水腫機率#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腦血管疾病」仍高居台灣人10大死因之第4名。中風防治有賴民眾的早期發現與及早就醫,因此台南市衛生局也推出了台語發音的「嘴歪臭奶呆、走路腳歪歪」這句口訣,幫助民眾快速記憶與方便判斷中風發生的可能主要症狀。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 需在發作3小時內施打安南醫院腦神經外科張哲肇醫師說,「腦血管疾病」的病人除部份為自發性腦出血外,仍以急性缺血性(梗塞性)腦中風為主要病因。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在急性期治療上,雖有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治療方式可以有機會改善預後,但此一治療方式可應用的時間極為緊迫,僅能在發作後的3個小時內施打。病人到達醫院時常常已逼近施打的時限,因此各急救責任醫院無不為了搶救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而設立許多緊急流程。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 非每個腦中風患者皆適用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即使在時限內施打,仍有必須要考慮的風險與禁忌症,並非所有病人在時效內即可施打,例如曾有過出血性腦中風的病史者、近3個月內接受過開顱或脊椎手術者、近3個月內有另一次缺血性腦中風者,或是有凝血功能障礙者,皆屬於無法接受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的病人族群。病人若注射血栓溶解劑的療效不佳或是無法接受施打,可能接著會發生嚴重腦水腫、顱內壓上升而意識昏迷等,嚴重者可能需要進一步接受顱骨切除減壓的開顱手術,甚至仍可能有生命危險。「機械式取栓」技術可增加治療成功率張哲肇醫師還說,為增加可治療的病人族群,改善中風病人的預後,許多臨床試驗不停的進行著。2015年起,陸續發表在知名期刊的幾個大型臨床試驗,顯示以支架進行取栓的血管內治療技術來打通大腦的大血管阻塞,可增加治療成功的機率,改善病人的預後,而且也因為使用取栓支架打通後,還可降低嚴重腦水腫發生機率,也因而降低嚴重中風病人的死亡率。機械式取栓 可適用於中風發作後6小時內更重要的是,此一治療技術將可接受治療的時間,延長到中風發作後的6小時內,好消息是健保署也順應國外最新的治療建議,自2017年2月1日起將「機械式取栓」用的支架與抽吸導管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不過,血管內治療技術需要有具相關技術認證的執行醫師,且醫院亦必須有可進行特殊檢查的儀器設備。 張哲肇醫師指出,目前「機械式取栓」的「血管內治療」技術,在國外臨床試驗中亦進展到了部份病人可接受治療的時間延長到16至24小時,也增加了許多發作時間超過6小時,如睡眠中發生中風病人,可以接受治療的機會。目前此一部份雖未有健保給付,但符合治療條件的病人,仍有改善預後與減低病情惡化的機會。

謹記3點 植牙成功率可達95%

謹記3點 植牙成功率可達95%#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缺牙時如果置之不理,可能會有牙齒跑位、咬合改變、甚至是臉型與關節肌肉的改變。為了解決局部缺牙或全口缺牙的問題時,需要事前多方面口腔、身體、心理、時間等的評估,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贋復科主治醫師葉松穎表示,「植牙可以用多久?」為許多病人關心的問題,事實上,植牙跟自然牙相比仍有些許限制。植體抵抗力較差除了植體在感覺神經的傳遞上較不敏銳,導致吃東西感覺較遲鈍外,也無法像避震緩衝器一樣可以將力道緩衝,因此在吃東西的選擇上要避免給予太大的咬力。此外,植體在抗菌能力上抵抗力較差。植牙也會因為病人本身是否屬於高危險族群(比如有牙周病、吸菸、控制不當糖尿病、不當咬合、吃檳榔…等)而影響植牙的成功率。而植牙也有可能生病,發生植體周圍感染或螺絲鬆動、斷裂、瓷裂等狀況。謹記4點 植牙可以使用很久研究顯示,如果口腔健康的病人沒有抽菸等不良習慣,並能在人工植牙完成骨整合接上假牙後,能遵從牙醫師教導的口腔清潔照護,是有95%的機會成功。然而植牙要如何進行保養,謹記以下3點,植牙就能使用很久:1)    慎選食物/從小塊的、軟的食物開始吃。先從自然牙的地方慢慢開始咀嚼,再逐漸進步到用植牙來咀嚼,讓缺牙區的咀嚼功能慢慢恢復。避免咀嚼太硬和大塊食物,減少對植牙產生過大的負荷力量。2) 良好口腔衛生/根據假牙的種類,選擇最合適的牙刷搭配使用。‧ 牙刷:選擇軟毛小頭的牙刷,並搭配貝式刷牙法,徹底清潔假牙表面及假牙與牙肉交界。‧ 牙間刷:視牙縫的大小選擇合適尺寸。‧ 牙線:清潔鄰接面。‧ 牙線穿引器或超級牙線:可以深入牙橋底下做清潔。‧ 單束毛牙刷:負責清潔難清潔的死角,例如後牙後緣。3) 定期回診追蹤保養/建議每3個月至6個月定期追蹤。葉松穎醫師表示,植牙使用得久,有賴牙醫師與病人的密切配合。想要一口健康牙,千萬別忽略定期回診的重要。

戒菸諮詢找專業 成功率高8倍

戒菸諮詢找專業 成功率高8倍#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先生抽菸已22年,當兵前曾戒菸但戒斷症狀難受,讓他很快就放棄,近年因鼻子過敏與咳嗽的情形日趨嚴重,為了讓孩子能在無菸環境生活,因此下定戒菸決心,陳先生戒菸過程中,配合戒菸貼片使用,專線諮詢人員也會達到心理支持並轉移注意力,戒菸成功後,陳先生的呼吸變得順暢,身上也不再有厚重的菸臭味。反覆戒菸及復抽 戒菸者會更加憂鬱多數戒菸者在戒菸初期會因為出現情緒焦慮、低落以及身體不適等戒斷症狀,以至於難以堅持下去,而反覆戒菸及復抽的過程,讓戒菸者對於成功戒除菸癮沒有信心,更加憂鬱沮喪。專線諮詢 能提高6~8倍戒菸成功機會依據國際實證研究顯示,單靠個人意志力來戒菸,成功率低於5%,而經過專線的諮詢服務,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33.88%,經過3次以上戒菸諮詢服務,其成功率高達40.40%,顯示專線諮詢人員能提高民眾6~8倍的戒菸成功機會,戒菸後口氣清新,頭髮及身體無菸味,與人互動更有自信。戒菸滿1年 荷包可省下將近3萬元在104年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調查中發現,一般技術工人的1日平均菸量約為21根,如以1天1包菸計算,每包菸80元來計算,戒菸滿1年,可為荷包省下將近3萬元,10年約省下30萬元,長期省下的菸錢與醫療費用是很可觀。國民健康署呼籲,不管是戒菸時生理的不舒服,或吸菸習慣難以改變與心理情緒沮喪低落,請由專線諮詢人員將幫助您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服務過程中完全免費,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關懷,陪伴、鼓勵您成功戒菸。 

戒菸找專業 成功率高5倍!

戒菸找專業 成功率高5倍!#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為協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推出以實證為基礎的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負擔20%的藥品部分費用,原住民、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則全免。服務逾46萬人次 6個月成功率達26.4%經費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大幅提高吸菸民眾戒菸的便利性及減輕經濟負擔,接受戒菸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加,104年共3,501家醫事機構加入戒菸的行列,服務超過46萬人次,6個月戒菸成功率達26.4%。主動出擊、強化意願、落實追蹤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104年度有1,469家參與戒菸治療品質改善措施,各醫事機構透過主動出擊服務、強化戒菸意願、落實個案追蹤等方式,戒菸服務量達22萬4,183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3.8倍,戒菸成功率26.6%亦高於全國平均,推估已幫助2萬5,094人成功戒菸。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的526家機構成績也十分亮眼,除衛教服務17萬4,002人次為機構未參加機構的5.1倍,戒菸成功率亦達26.5%,推估已幫助1萬7,417人成功戒菸。透過專業協助 提高成功戒菸率超過5倍只靠意志力戒菸,單打獨鬥的情況下,戒菸成功率僅有3至5%,若透過專業協助,能有效提高成功戒菸率超過5倍,為了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健康,及早戒菸,可至醫院戒菸諮詢,讓專業醫事人員做您有力後盾,共同對抗菸癮,讓戒菸更具信心。

脊椎側彎壓迫心肺 3D列印提升手術成功率

脊椎側彎壓迫心肺 3D列印提升手術成功率#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一名年僅13歲的國中生,因為原發性脊椎側彎問題,彎曲角度過大,不僅外觀改變,甚至壓迫到心肺,醫師指出,脊椎側彎的治療方法,依據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當彎曲角度超過四十度時,病患外觀會出現明顯改變,嚴重者甚至壓迫到臟器,影響心肺與腸胃功能。此時醫師多半建議開刀矯正及固定。一般手術麻醉時間長 對病患不利自從3D列印加入陣容,醫療領域起了如虎添翼的變化,像是脊椎側彎手術的成功率,就可以看到明顯提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醫師陳賢德表示,日前收治兩位十三歲的患者,有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的問題,彎曲角度大,不僅外觀改變,其中有一位甚至有壓迫到心肺的狀況。經評估過後,決定採用開刀方式治療。手術治療脊椎側彎最普遍且傳統的做法,是進行脊椎內固定,在每一節脊椎椎弓根打釘,並在脊椎兩側植入金屬鋼條,以機械力學的方式矯正脊椎側彎。然而在椎弓根置入螺釘時存在許多風險,包括神經損傷、血管損傷、內臟損傷、椎弓根釘錯位及背部肌肉損傷等,許多即時性或永久性的後遺症。尤其錯位椎弓根釘的發生率高達兩成,必須透過高度精密技術來克服變數。另外,冗長的麻醉時間也對病患較為不利。 3D列印 精簡手術程序、減少副作用骨科部與該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合作,將醫療影像立體化,根據病患的脊椎特徵,避開依附在脊椎上的重要神經、血管,定位出落點,幫助醫師精準的將螺釘置入於脊椎中,而且相較現有的手術機器人導航系統,更能達到類似的效果,手術成本也相對平價。陳賢德醫師說,透過3D列印的模型,醫師若能在術前掌握置入螺釘的位置,進行模擬及練習,便可有效降低手術時間,提升手術成功率,且避免放置失準的情形產生。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與3D列印技術的結合,不僅改善了冗長且繁複的手術程序,也讓醫師能進行完整的手術規劃,模擬突發狀況。而設計的手術導板位置精準,則可降低麻醉和人為失準的風險,有效預測術後狀況,減少後遺症發生。

意志力戒菸屢失敗 門診提高4倍成功率

意志力戒菸屢失敗 門診提高4倍成功率#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在台灣,每年有1萬8千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20分鐘就有一人因吸菸失去生命!有8成吸菸者曾想過戒菸,卻屢次失敗,找對方法,才能提高戒菸成功率!根據調查,發現有近6成吸菸者,有過一次以上的戒菸經驗,其中高達8成是透過意志力戒菸,醫師表示,國人對於戒菸存有錯誤觀念,若能透過門診醫師的診斷與分析,更能幫助吸菸者成功戒菸。8成吸菸者用意志力戒菸 醫:民眾存錯誤觀念根據今年三月份針對600位吸菸者進行的「2015國人戒菸習慣調查」,發現有近6成吸菸者有超過6年以上的菸癮;同時也有近6成的吸菸者,有過一次以上的戒菸經驗,分析其戒菸方式,有高達8成吸菸者是透過意志力戒菸;1至2成則是透過其他替代品療法戒菸,包含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咀嚼劑等。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指出,這份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於戒菸仍有許多錯誤觀念,也因而促使醫學會進一步推動門診戒菸宣導,傳遞戒菸要用對方法,透過門診戒菸專業醫療,才能有效、順利的擺脫菸癮。戒斷症狀達1個月以上 難敵渴望易復抽菸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醫師表示,吸菸會增加罹患癌症、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生殖系統問題等,臨床觀察8成以上的吸菸者都想戒菸,甚至也都戒過菸,卻面臨失敗。他指出,戒菸是行為改變的過程,需要透過專業協助;戒菸者會面臨尼古丁戒斷症狀,包括憂鬱、焦慮、精神不集中、失眠、易怒等,戒斷症狀時間更長達1個月以上,若單靠意志力,往往敵不過身體與心理對菸的渴望而復抽。且根據英國國家戒菸服務暨訓練中心在2012年的調查結果,與意志力戒菸相較,門診戒菸成功率可高達4倍以上!戒菸者透過門診醫師的診斷與分析、衛教師的鼓勵支持、藥物輔助等方式,將可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此次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與亞東醫院共同主辦「戒菸找對路,揪團齊守護」活動,鼓勵有意戒菸的民眾積極前往各合約醫療院所門診戒菸,透過專業醫療協助擺脫菸癮,成功戒菸!

貧乳變巨乳!乳房塑形增自體移植成功率

貧乳變巨乳!乳房塑形增自體移植成功率#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近年來,自體脂肪隆胸燃起了一股新風潮,雖然不需依賴假體,也比較安全,但也存在著乳房感染變形、壞死、鈣化等併發症。因此,為了降低併發症風險,三軍總醫院引進了「乳房塑形系統」,利用真空負壓原裡對乳房施予吸力,製造出乳房組織間隙,如此一來,再植入大量的脂肪時,無須分次,且術後再穿戴此裝置,能有助於固定脂肪細胞,降低吸收、壞死等問題產生。隆乳方式多 每種技術各有優缺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戴念梓醫師表示,其實隆胸的方式有很多種,且每種都有各優缺,像是義乳植入手術,雖然快速、有效,但容易產生發炎與排斥反應、莢膜攣縮風險;自體皮瓣移植手術,術後胸部柔軟自然,適合乳房重建者,但困難度高、手術時間長,且易有胸形不對稱問題;傳統自體脂肪移植,可同時移除脂肪、抽脂瘦身,但只有5成的吸收率,且移植顆粒越大,越容易產生油性囊腫等副作用,所以,不適合大量移植。至於新技術乳房塑形,會先針對乳房進行3~4週的吸引,如同拔罐般讓乳房腫脹,製造出組織間隙、促進血液循環,給脂肪一個良好的生存條件,接著再將脂肪以不同層次、方向進行大量注射,使它能夠均勻分布,增加脂肪存活率,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此技術可提高8~9成的成功率,一次增加升級2罩杯,且術後再穿戴此裝置,還能有助於固定脂肪細胞,降低吸收、壞死等問題產生。只不過愛美的代價很高,光是穿戴裝置就要7~8萬,若又加上自體脂肪移植的12~20萬,一次療程下來可要花費近30萬。

直腸癌微創手術免切肛門 保肛成功率可達9成

直腸癌微創手術免切肛門 保肛成功率可達9成#成功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病人若不幸罹患低位直腸癌(腫瘤距離肛門口3~5公分)幾乎很難保住肛門,因外科醫師對此類患者的處置大多以手術切除肛門,並用永久性人工肛門替代,許多直腸癌患者一聽到肛門無法保留,乾脆放棄治療。這類病患因醫療進步而有了一線曙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目前利用微創保肛手術治療直腸癌,不僅成功切除腫瘤、也順利保住肛門,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北醫附醫大腸直腸外科郭立人醫師表示,直腸癌3期的賴先生去年8月先接受28次的放療合併化療,且於同年11月利用達文西立體微創手術進行「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保肛手術),不僅順利切除直腸腫瘤,也成功保留肛門;進行此手術的賴先生恢復情形良好,已於術後13天出院。微創手術+化療放療 直腸癌治療效果佳郭立人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對於低位直腸癌的治療,會在手術前先輔以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再用腹腔鏡或達文西立體微創手術執行「括約肌間分離併肛門保留」術式,替低位直腸癌病人保留肛門,這樣「整合」的治療方式,不只大大提升癌症病人的存活率,也讓他們免於使用人工肛門,提高生活品質。院方表示,低位直腸癌患者進行上述治療,已有9成病人都可成功保留肛門,且5年存活率也高達8成以上,治療成效頗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