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率

「冬天減肥」效果比夏天好?教你12招高效燃脂:吃鍋前先做這動作

「冬天減肥」效果比夏天好?教你12招高效燃脂:吃鍋前先做這動作#基礎代謝率

冬天為什麼特別容易肚子餓?現代人常久坐少運動,天氣一冷想補充熱量,火鍋、甜點就通通下肚,不僅造成身材越吃越胖,更反而錯過減肥的大好時機!《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營養師提醒,其實冬天減肥比夏天更有效,關鍵原因出在「基礎代謝率更高」,並提供12個正確的飲食搭配方式,教民眾吃對瘦更快。

必知「吃太少8大缺點」更難瘦!營養師親製「吃不胖餐盤」大公開

必知「吃太少8大缺點」更難瘦!營養師親製「吃不胖餐盤」大公開#基礎代謝率

減肥時總是被食慾折磨,餓得前胸貼後背,站上體重計卻毫無變化,反而更加打擊信心,自暴自棄導致暴飲暴食。以上情節或許嘗試過減肥的人都很熟悉。知名營養師高敏敏就在《高敏敏教你這樣吃營養好、補最多、瘦最快》就直說了,少吃會讓你更胖!並分享如何吃得營養又瘦得健康的餐盤規劃。以下為原書摘文:

想擺脫過勞肥?這10種食物助代謝

想擺脫過勞肥?這10種食物助代謝#基礎代謝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不少公司實施在家工作措施,讓員工減少外出、安心居家工作,但在家工作容易變懶散,甚至盡情吃零食,導致工作效率變差,還變胖。不妨好好檢視踏入職場後,「過勞肥」的體態改變,不只建立規律運動習慣,飲食習慣也要調整;推薦有助提高基礎代謝率的10種食物,讓你吃好、吃對,養出好身材。 1.水多喝水除了能抑制食欲,還能加速身體的化學作用,增加身體新陳代謝率,對體內環保、預防便秘、身體廢物排出、脂肪分解等,扮演重要角色。 2.綠茶綠茶含有兒茶素,可以促進脂肪燃燒、減少脂肪形成;綠茶中的咖啡因有助於增加身體所需要消耗的熱量與水分;而富含抗氧化劑的綠茶,也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增加活化交感神經的荷爾蒙分泌,提高脂肪燃燒率。 3.薑屬於辛香料的一種,含有生薑酚,可以提高體溫,也有助於血液暢通。 4.辛香料作用如同薑的效果,屬於辛香料的辣椒、胡椒粉、咖哩粉,也有相同產熱效果,能提高甲狀腺功能,增加體內熱量的消耗。 5.蛋白質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有助於肌肉生成,「長肌肉」能提高基礎代謝率。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組成,肌體分解消化蛋白質的食物,會比消化脂肪及碳水化合物,需要燃燒更多的熱量;當它產生較高的食物生熱效應(TEF)時,大約能提高20~30%代謝率。 6.雞蛋雞蛋提供天然健康的蛋白質,不管是蒸或煮,都可以幫助燃燒卡路里。特別是在每天的第一餐食用,不僅有飽足感,還能提升10%的基本代謝率。 7.含碘的食物碘是合成甲狀腺素及維持甲狀腺機能正常不可或缺的礦物質,其中甲狀腺素有助於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蛋白質、糖分、脂肪的代謝。常見富含碘的食物,包括昆布、海苔、牡蠣、蛤蜊、蝦子等皆是。 8.全穀根莖類全穀根莖類的食物,因為升糖指數(GI值)低,例如糙米、蕎麥、薏仁等,從代謝角度來看,會讓胰島素分泌降低,減少產生同化作用,不容易合成脂肪。另外,根莖類的蔬菜,例如蘿蔔、紅蘿蔔、牛蒡等食物,富含高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 9.燕麥燕麥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儘管燕麥是碳水化合物,但屬於「好的穀類」,能幫助增加飽足感,穩定血糖。 10.香蕉香蕉中的鉀,有助於身體調節礦物質與液體進出,還能提高基礎代謝,幫助熱量消耗。但香蕉的熱量不低,建議運動前吃半根,除了補充熱量及電解質,也提高新陳代謝、幫助脂肪燃燒。 運動泡澡 也能提高新陳代謝率基礎代謝率會隨年紀增加、而逐漸下降,除了吃對食物,還需透過運動,讓身體消耗更多熱量、避免囤積脂肪,例如做肌力訓練,因為增加肌肉量、就能增加熱量消耗;或是搭配有氧運動、泡熱水澡,也是提高新陳代謝率的懶人方法。 

打破停滯魔咒!營養師:先提升基礎代謝率

打破停滯魔咒!營養師:先提升基礎代謝率#基礎代謝率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減重過程中最怕遇到的非「停滯期」莫屬!「停滯期」意指一般民眾在開始施行減肥計劃後的數月,體重機數字停擺超過一個月以上,營養師說明,這是所有減肥朋友們最不想面對的現實,有些無法突破停滯期的人,甚至可能就會放棄,開始大吃大喝,緊接著面對的就是「復胖」的到來,陷入減肥的無限迴圈。就讓營養師告訴你,該怎麼正確擊敗「停滯期」、養成不易復胖體質,讓自己的身材維持在窈窕曲線! 「停滯期」是身體正常反應機制  營養師劉馨嬬解釋,通常減重一段時間後,發現體重不再下降,是因為身體熱量攝取與支出達到平衡的狀態,換句話說,當我們為了減肥而少吃多動,經過一段時間後,身體會適應每天攝取的熱量及運動量、然後自己試著平衡代謝。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沒時間運動,改以少吃、節食替代,短時間內可能見效,但是減掉的卻可能是肌肉和水分,脂肪則是停留在原地不動,劉營養師針對此表示,若肌肉沒有養起來就容易復胖。而不易復胖的方式可以透過運動來養成肌肉以提高基礎代謝率,維持3個月到半年,這樣一來就能加速消耗熱量,體脂肪也不會越減越高。算算妳的BMR  讓運動增加妳的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BMR)是指人體一天在靜臥狀態下消耗的最低熱量,簡單說就是人體每天會消耗固定的熱量,也就是說連躺著不動都會消耗掉的「基礎代謝率」。像年紀、活動量都會影響你的基礎代謝率,如何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呢?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協會的公式: BMR(男)=(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年齡)+66BMR(女)=(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年齡)+655年紀大、久坐少動、熬夜作息不正常都是讓基礎代謝率低落的主因,建議可以透過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加速熱量消耗,體脂自然也會跟著下降。運動前補充營養素助肌肉養成 改變基礎代謝率 有些朋友則想藉補充營養素來快速增加肌肉量,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提高基礎代謝率,營養師劉馨嬬指出,適量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C能夠適度為身體增加能量;共軛亞麻油酸CLA則有助抑制脂肪的合成;綠茶磷脂複合物中的兒茶素則是有助提升基礎代謝率、降低體脂肪。而腰豆黃豆萃取菁華是阻斷澱粉與雙醣類的吸收,對於降低熱量攝取及體重管理有一定的幫助。劉營養師也指出,體重管理其實有四大階段:淨化、打底、代謝及美型,若能依照這四個步驟循序漸進,給自己的身體一些時間,擁有好看的曲線不再只是伸展台模特兒的專利。

好想回去 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

好想回去 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基礎代謝率

(圖說:人過了25歲基礎代謝率逐年下降,難逃年年發福的命運。/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畢業工作幾年之後,臉書上偶然發現同學怎麼一個個發福,肥肉、鮪魚肚橫生,到底是工作應酬真的這麼多,還是工作壓力太大暴飲暴食?開業醫師李瑞田表示,除了作息形態改變,主要還是人過了25歲基礎代謝率逐年下降,若飲食習慣沒改變,發胖也是必然,所以診間也常聽到有人狐疑問:「我以前這樣吃怎麼都不會胖?」基礎代謝率是人一天生理機能正常運作所需消耗的熱量,李瑞田醫師解釋,就算一整天都躺著沒動,身體仍所需消耗的熱量,就是一個人的基礎代謝。每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各有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在25歲之後會以每10年2-5 % 的速度流失,才會常有那種多年不見同學怎麼每個都變胖的狀況。其實,一個人的基礎代謝率是可以改變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訓練增加身體肌肉,另一種辦法就是降低體內脂肪細胞比例。李瑞田醫師進一步解說,人體內脂肪細胞不只一種,影響體脂高低的是「白色脂肪細胞」,該脂肪細胞負責將攝取過剩的熱量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下來,日久累積脂肪細胞越囤積三酸甘油酯,體型因此越來越肥胖,白色脂肪細胞堆積在腰腹成了鮪魚肚、小腹婆、腰內肉,到大腿或手臂便成了大象腿或蝴蝶袖,因此,要說白色脂肪細胞說是人人趕走的體內「壞」脂肪,也不為過。要趕走「壞」脂肪細胞,回去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李瑞田醫師提到,無數的減肥方法,其實都脫離不了這三個觀念:「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第一,避免白色脂肪細胞囤積過剩熱量,常見透過飲食量控制,來減少熱量、油脂、糖份等吸收;第二,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循環,提高脂肪被轉化消耗,轉化成能量使用。第三,活化身體機能與代謝維持,才能打造「易瘦體質」。李瑞田醫師說,想要回去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民眾千萬不要求短效速成,如服用減肥藥、斷食等,這些方式除了違反生理機制,無法一輩子都進行,短時間內減掉的都只是身體水分與肌肉,一旦恢復飲食,就可能復胖,還是以脂肪的形式復胖,最後比之前更胖,如此輪迴在減肥、復胖之間,體脂肪越來越高,基礎代謝率越是下降,那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要健康瘦身,針對白色脂肪細胞才是對症下藥,不論是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或是新飲食習慣調整養成,追求速效風險高,重視安全性與耐心,才是真正的脂肪管理之道。

回不去了 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

回不去了 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基礎代謝率

(撰文/Jen Lin) (專家諮詢/曼都整形外科診所李瑞田院長)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畢業工作幾年之後,臉書上偶然發現同學怎麼一個個發福,肥肉、鮪魚肚橫生,到底是工作應酬真的這麼多,還是工作壓力太大暴飲暴食?開業醫師李瑞田表示,除了作息形態改變,主要還是人過了25歲基礎代謝率逐年下降,若飲食習慣沒改變,發胖發福也是必然,以至於診間也常聽到有人狐疑問:「我以前這樣吃怎麼都不會胖?」 基礎代謝率是人一天生理機能正常運作所需消耗的熱量,李瑞田醫師解釋,就算一整天都躺著沒動,身體仍所需消耗的熱量,就是一個人的基礎代謝。每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各有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在25歲之後會以每10年2-5 % 的速度流失,才會常有那種多年不見同學怎麼每個都變胖的狀況。其實,一個人的基礎代謝率是可以改變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增加身體肌肉,另一種辦法就是降低體內脂肪細胞比例。 李瑞田醫師進一步解說,人體內脂肪細胞不只一種,影響體脂高低的是「白色脂肪細胞」,主要負責將過剩的熱量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若是日久累積,脂肪細胞會越來越大,體型因此越來越發胖,白色脂肪細胞堆積在腰腹成了鮪魚肚、小腹婆、腰內肉,到大腿或手臂便成了大象腿或蝴蝶袖,因此,白色脂肪細胞可以說是人人討厭的體內「壞」脂肪。  要打擊這個體內「壞」脂肪,李瑞田醫師提到,坊間雖流傳著無數的減肥觀念與方法,都脫離不了這三大環節:「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第一環節,避免白色脂肪細胞囤積過剩熱量,常見透過飲食控制,來減少熱量、油脂、糖份等吸收;第二環節,提升脂肪轉化消耗,老生常談就是要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循環,刺激既有脂肪轉化成能量使用。 第三環節,活化代謝,打造「易瘦體質」。李瑞田醫師說,抵制「發福體」是一條漫長的路,坊間許多求短效速成「減少體重」方式,如服用減肥藥、斷食等,都是非常違反生理機制,且減掉的都只是身體水分與肌肉,一旦恢復飲食,就可能復胖,而且是以脂肪的形式復胖,甚至比之前更胖,許多人就一直輪迴在減肥、復胖之間,體脂肪越來越高,基礎代謝率越是下降,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要健康瘦身,針對白色脂肪細胞才是對症下藥,不論是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或是新飲食習慣調整養成,追求速效風險高,重視安全性與耐心,才是真正的脂肪管理之道。李瑞田醫師最後特別叮嚀,目前的生物科技技術精進,研發提煉出許多可以輔助「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的天然食品,但其成份的配比以及成份是否安全,民眾一定要多留意,才能真正精準「控制」白色脂肪細胞,管理代謝、減脂瘦身有效安全又健康。 想了解更多,可參考 http://www.h-slim.com.tw/slimlife/  代謝減脂,網友都在討論:http://mc.marieclaire.com.tw/talk/view/42352/

瘦就是體重輕? 假瘦讓三高、脂肪肝樣樣來

瘦就是體重輕? 假瘦讓三高、脂肪肝樣樣來#基礎代謝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什麼是「假瘦」?即指一些體重標準、體型清瘦,卻體脂肪超標的「隱藏型肥胖」族,開業醫師李瑞田表示,男性體脂肪超過23%、女性超過27%,就算是輕度肥胖了。許多國際論文研究指出,高體脂是各種代謝疾病、慢性疾病、癌症的起因,而體脂肪中常被大家遺忘的內臟脂肪更是不可忽略,當包附在內臟周圍的脂肪過高時,就像臟器浸漬在油脂裡運作,功能怎麼不會受影響。李瑞田醫師說,全世界的人都在瘋瘦身,這是一條漫長的路,坊間許多求短效速成「減少了幾公斤」方式,不管是服用減肥藥、斷食法等,都是非常違反身體自然機轉,且短期內減掉的公斤數聽起來似乎很有效果,殊不知可能減掉都只是身體中的水分與肌肉,一旦不繼續吃藥、斷食,就可能復胖回來,而且是以脂肪的形式胖回來,最後甚至比之前更胖,當體脂肪越堆越高,基礎代謝率則越是下降,因此為什麼這麼多人一輩子都在減肥,在復胖裡一直輪迴,再也回不去。其實,人體內脂肪細胞不只一種,李瑞田醫師解釋,會影響體脂高低的是脂肪細胞是一種「白色脂肪細胞」,它主要負責將我們攝取過剩的熱量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時間一久累積一多,脂肪細胞越撐越大之外,細胞也因此容易出現功能異常,引發相關疾病如三高、脂肪肝,提到這白色脂肪細胞,還真可說是人人想驅逐的體內「壞」脂肪呢!要打擊白色脂肪細胞,李瑞田醫師提到,無數的減肥、減脂觀念與方法,都脫離不了這三個大環節:「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第一,避免白色脂肪細胞囤積熱量,常見透過控制熱量攝取或食材搭配,來減少熱量、油脂、糖份等攝取過量;第二環節,提升體內脂肪轉化消耗,老生常談就是要持續運動增加肌肉,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循環,刺激既有脂肪轉化成能量使用,才能進入第三環節,讓體內代謝活起來,打造夢寐以求的「低脂」體質,遠離代謝疾病。

別再問體重幾公斤 假瘦的真相更嚇人

別再問體重幾公斤 假瘦的真相更嚇人#基礎代謝率

(撰文/Jen Lin) (專家諮詢/曼都整形外科診所李瑞田院長)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什麼是「假瘦」?即泛指一些體型看似清瘦,卻體脂肪超標的「隱藏型肥胖」族,開業醫師李瑞田表示,男性體脂肪超過23%、女性超過27%,就算是輕度肥胖了。許多國際論文研究指出,高體脂是各種代謝疾病、慢性疾病、癌症的起因,而體脂肪中常被大家遺忘的內臟脂肪更是不可忽略,當包附在內臟周圍的脂肪過高時,就像臟器浸漬在油脂裡運作,無不影響其功能。   李瑞田醫師說,瘦身是一條漫長的路,坊間許多求短效速成「減少了幾公斤」方式推廣,不管是服用減肥藥、斷食等,都是非常違反身體自然機轉,且短期內減掉的都只是身體水分與肌肉,一旦恢復了飲食,就可能復胖回來,而且是以脂肪的形式復胖,最後甚至比之前更胖,許多人就一直輪迴在減肥、復胖之間,體脂肪越來越高,連帶著基礎代謝率越是下降,那麼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人體內脂肪細胞其實不只一種,李瑞田醫師解釋,會影響體脂高低的是脂肪細胞是「白色脂肪細胞」,它主要負責將我們攝取過剩的熱量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時間一久累積一多,脂肪細胞越撐越大之外,細胞也容易出現功能異常,引發相關疾病,提到這白色脂肪細胞,還真可說是人人想驅逐的體內「壞」脂肪呢!   要打擊「壞」脂肪白色脂肪細胞,李瑞田醫師提到,無數的減脂觀念與方法,都脫離不了這三個大環節:「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第一,避免白色脂肪細胞囤積熱量,常見透過控制熱量攝取或食材搭配,來減少熱量、油脂、糖份等攝取過量;第二環節,提升脂肪轉化消耗,老生常談就是要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循環,刺激既有脂肪轉化成能量使用,才能進入第三環節,讓體內代謝活起來,打造夢寐以求的「易瘦體質」。 要健康安全地瘦身,針對白色脂肪細胞才是對症下藥,不論是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或是新飲習習慣調整養成,追求速效風險高,重視安全性與耐心,才是真正的脂肪管理之道。李瑞田醫師最後特別叮嚀,目前的生物科技技術精進,研發提煉出許多可以輔助「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的天然食品,但其成份的配比以及成份是否安全,民眾一定要多留意,才能真正精準「控制」白色脂肪細胞,管理代謝、減脂瘦身有效安全又健康。 想了解更多,可參考 http://www.h-slim.com.tw/slimlife/ 代謝減脂,網友都在討論: http://mc.marieclaire.com.tw/talk/view/4235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