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頭更痛!針灸可減緩三叉神經痛

天冷頭更痛!針灸可減緩三叉神經痛

2011/3/29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重嘉指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常見顏面疼痛的疾病,此病特點是在三叉神經分佈範圍內(上下嘴唇、齒槽、鼻子內側)引起反復發作、陣發性的劇痛,疼痛發作時,病人難於忍受。絕大多數只痛一邊,半數以上有明顯的觸發點,例如:吃東西、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陣痛,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陳重嘉表示,三叉神經痛在臨床上分為原發性(症狀性)三叉神經痛和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兩大類,其中以原發性較為常見,此病的病因學和病理學至今還不清楚。

三叉神經痛診斷需與牙痛、鼻竇炎、顳頜關節炎等疾病相互鑒別;有些患者的疼痛來自牙齦,常被誤以為牙痛而慘遭拔牙之苦。另一種常見臉部疼痛是屬於顳頜關節炎,常被誤診為三叉神經痛,臉部表情肌肉及咀嚼肌腱因使用不當,導致顳顎關節疼痛發炎,造成牙關開合困難,屬於假性三叉神經痛。

陳重嘉說,從中醫學角度來看,三叉神經痛屬「頭痛」、「偏頭痛」、「面痛」等範疇。中醫學認為氣血不通則痛,三叉神經痛是由風寒外邪侵襲所致,因此天冷時症狀往往會加重。

精神因素亦可誘發此病,因壓力或生氣時會造成體內代謝異常,氣血不暢導致筋脈拘緊,阻遏經絡造成「不通則痛」。有些三叉神經痛患者經辨證論治服用中藥後,可收到一定的治療效果,可使疼痛發作停止或減緩。

他表示,以中醫而言,此病多由於風寒之邪襲於面部,血氣痹阻,引發面痛;針灸治療此症以近部取穴為主,疏通面部筋脈,行氣活血,使氣血調和,通則不痛。一般療程為一周約針刺3~4次,以10次為1個療程,症狀消失後,繼續鞏固治療1個療程,以防復發。臨床上針灸療法治療三叉神經痛,可取得較好療效,必要時也可以用中藥進行針藥配合治療。

陳重嘉強調,使用中藥及針灸療法治療此病,臨床上可獲得不錯療效。但他提醒患者,平時飲食要規律,食品以清淡為佳,宜選擇質軟、易嚼食物。忌吃油炸、辛辣刺激性或是燥熱性食物。且應注意頭、面部保暖,避免局部受凍、受潮。平時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不宜激動,保持充足睡眠,可使血脈暢通、肝氣條達,則有利於此病的恢復。

延伸閱讀「圖解」: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007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