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處處有塑毒! 衛生署將訂最大容忍值

生活處處有塑毒! 衛生署將訂最大容忍值

2011/6/14

針對食品違規添加塑化劑風波,引發民眾恐慌食品安全,衛生署特邀集專家學者,將針對5種日常生活常見的塑化劑,訂出每人每日每公斤的最大攝取容忍值,目前傾向比照歐盟標準,將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的DBP容忍值是10微克、DEHP50微克、DIDP150微克、DINP150微克、BBP500微克。

衛生署說,未來也將對市售食品進行總體檢,優先針對嬰幼兒食品、飲料類以及保健食品,調查含有塑化劑的背景值。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訂定最大攝取容忍值,是基於日後安全管理的考量,上周舉行第一次會議,與會專家學者傾向比照歐盟的規範。他指出,歐盟不論在食品包材、醫療器材或食品,對塑化劑的管制比較有完整的機制,近日會再參考其他資料,一至兩周內即可定案。

衛生署指出,很多民眾希望透過政府執法,遠離塑化劑陰影,不要再有任何東西驗出塑化劑。然而,環境衛生學者紛紛指出,除了這次的違法使用事件以外,依目前國際上的現況,塑化劑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其實非常廣,一般人平時即會接觸到,民眾若將各類物品送驗,有許多會檢出少量塑化劑,並不奇怪。

衛生署強調,儘管民眾在這種日常接觸的量較低,但各種來源的接觸加起來,仍可能形成相當可觀的暴露量,為此,各國乃訂出每日可容忍攝取量上限;以DEHP為例,國際所規範的每日可容忍攝取量上限在0.02到0.14 毫克/公斤之間,以60公斤成人為例,每日攝取總量不應超過1.2到8.4毫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