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冬天舊病復發 中醫籲:三伏貼可減緩

預防冬天舊病復發 中醫籲:三伏貼可減緩

2011/7/4

三伏貼是一種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在夏天陽氣最旺的三伏天以不用打針、不用吃藥方式用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刺激,達到預防過敏氣喘疾病效果。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陰陽兩氣與自然界萬物陰陽兩氣是相連接,四季寒熱溫度變化,會直接影響人體陰陽兩氣變化。夏天是人體陽氣最旺時候,而冬天則是人體陽氣最弱時候。冬天人體陽氣最弱,在陽氣不足情況之下,人體就容易受到寒邪侵犯。寒邪一旦侵犯人體,又會更進一步傷害人體陽氣,使陽氣變的更虛弱。而過敏氣喘好發於冬季,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將人體陽氣旺盛時扶助正氣,預防冬末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指出,過敏體質與遺傳有很大關係,當父母一方有過敏性體質時,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大約有60%機會,若父母皆有過敏性體質,那麼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機會可達80%以上。

申一中說,一般常見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支氣管氣喘等。三伏貼療法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並預防感冒。

申一中表示,三伏貼所用的藥為;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藥物。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合薑汁做成藥泥後,貼在背部穴位上1~4小時。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此屬正常反應。但若是在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或是皮膚搔癢、潮紅難忍、起水泡等狀況,則需立即停用。敷藥當天不可洗冷水澡、游泳,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適於接受三伏天敷貼。

延伸閱讀「治療效果醫學期刊評價」: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11079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