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原來是罹水痘

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原來是罹水痘

2011/12/6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家庭醫學科洪惠芳醫師表示,門診曾有一成年女性,因皮膚出現漸進式紅疹、略帶搔癢感,併有輕微感冒症狀,如肌肉痠痛及體溫稍高而來院就診。視診檢查皮膚紅疹為典型的「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即紅色皮疹上有一水泡,高度懷疑是非顯性水痘感染。(圖:水痘的皮疹)

經詳細病史詢問後,發現之前曾施打過水痘疫苗,可能因此紅疹數量不多,且症狀輕微,給予患者衛教,建議適度隔離及症狀治療後,建議返家休養並門診持續追蹤。

洪惠芳醫師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帶狀庖疹病毒引起,一年四季皆可見,好發於冬末春初,主要感染學齡前的兒童為主。典型症狀是搔癢的紅疹,從軀幹開始,逐漸蔓延至整個臉部、頭皮、口、耳和四肢。發病前兩三天可能有微燒或肌肉痠痛等前驅症狀。少部分接種過水痘疫苗的人可能無法產生完整的保護力,相信這樣的狀況之後也不少見。在治療上,一般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但仍須注意適度隔離,以避免傳染給其他具可感染性的大人或小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