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泌尿道感染不治療 孕婦當心病延子女!

生殖泌尿道感染不治療 孕婦當心病延子女!

2011/9/20

根據芬蘭研究報告指出,子宮內的細菌生長會增加未來子女在青少年時期前罹患氣喘與過敏性症狀的風險。亦有臨床報告指出,孕婦感染披衣菌而沒有妥適的治療會造成新生兒的肺炎,對於被感染的子代甚至會有如阻塞性肺疾病的長期後遺症。此外、孕婦若是同時有尿道感染與性病,胎兒發生腸外露的案例明顯高於沒有感染的孕婦。

義大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基昌醫師表示,男性泌尿生殖系統多一條水管,所以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容易受到感染,特別是懷孕婦女由於抵抗力低,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襲,會出現頻尿、急尿、分泌物增多、外陰部搔癢、小便會刺熱等感染症狀,多數孕婦常會誤認是懷孕的正常現象,而忽略了早期感染警訊,部分婦女則因抗拒就醫後可能使用塞劑或藥物治療而錯過黃金治療期。

奇美醫院婦產部陳勝咸部主任也表示,目前可以使用於孕婦的藥物都是安全的,不需過度擔心,部分懷孕婦女因為擔心用於治療感染的藥物可能導致胎兒異常,而出現延遲就醫的狀況,通常都等到症狀已造成嚴重困擾時才願意就醫,然而這樣的習慣可能導致婦女本身出現腎臟或膀胱發炎、全身性細菌感染,胎兒則可能會有早產、胎死腹中等情形。

張基昌部主任提醒,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避免感染問題找上門,如外陰部要保持清爽乾淨,上大號後要由前往後擦,避免糞便中的微生物汙染到陰道導致感染;不要進行「陰道內」的清潔灌洗,乳酸菌能夠避免壞菌侵入陰道,若進行陰道灌洗,會破壞陰道內的正常菌叢,反而容易破壞體內原有好菌,導致壞菌的增生,若女性擔心異味問題,則建議可做「外陰部」沖洗即可。

陳勝咸部主任亦提醒,減少食用如維他命 C、健康醋、藍莓汁、葡萄柚汁、柑橘類等酸化尿液的食物,也能降低感染之發生。另外,補充益生菌也是方法之一,在選擇產品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益生菌所佔膠囊或錠劑的比例、經口服後是否能順利通過胃酸膽鹽的破壞到達腸道增生、所含的菌種是否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的GR1、RC14、以及孕婦的正確使用量。良好的習慣造就健康的泌尿生殖道,切莫讓不健康的產道,影響新生兒的健康與未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