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後上吐下瀉 12名學童疑似食物中毒

吃完飯後上吐下瀉 12名學童疑似食物中毒

2011/11/11

昨天(10)南投縣埔里鎮愛蘭國小午餐後,12名學童出現上吐下瀉、腹痛疑似食物中毒症狀。初步治療並診斷後,研判為急性腸胃炎。診後確認情況穩定,目前學童已陸續出院返家休養。

10餘名學童集體發病後,院方及南投縣政府衛生局不敢大意,衛生單位已將相關檢體送驗,愛蘭國小學務主任陳妙娟表示,營養午餐由廚工媽媽備料烹調,供應全校800多人食用,除了有學生反映綠豆地瓜湯有塑膠味,未有其他異狀發生。

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師黃勝弘則表示,一般食物中毒約需4至6小時才發病,且會有發燒情況,愛蘭國小學童在餐後30、40分鐘後出現不適,時間短且均無發燒,初步研判不像是食物中毒點滴投藥後,小朋友都已不再腹痛,研判像是急性腸胃炎。

竹東榮民醫院衛教文章指出,急性腸胃炎是小朋友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典型的症狀是上吐下瀉。大致區分為「細菌性」及「病毒性」的腸胃炎。「細菌性」中最有名且常見的就是沙門氏桿菌感染;「病毒性」中最有名的則為輪狀病毒感染。

急性腸胃炎輕則兩天自然恢復,到較嚴重會有血絲粘液便、高燒持續不退、腹部絞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可以持續一週左右。一般而言,「細菌性」腸胃炎較為嚴重,也比較容易出現胃出血,腸穿孔破裂,甚至腹膜炎之併發症。所以家長們必須確保飲食的安全及注意防範群體之間感染,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為何小孩會過敏? 與孕婦抽菸、過敏有關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64

高凌風拉皮打玻尿酸變年輕 半年後打回原形?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HN_Yr=0&HN_Mon=0&aid=13401&sor=1

益生菌可提高流感抵抗力?北歐最新研究顯示可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54&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