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成癮如吸毒 損害大腦神經

上網成癮如吸毒 損害大腦神經

2012/1/13

隨著平板電腦、無線網路的普及,現代人的生活似乎已離不開網路,因此有越來越多的現代科技疾病出現,像是「上網成癮症」,別以為上網成癮症沒什麼,根據中國科學院一項新研究發現,網癮患者的大腦白質纖維束受損、灰質明顯萎縮,受損程度類似毒癮患者,對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腦部影響甚大,更會改變大腦邏輯理解、判斷、推理能力等。

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組成研究小組,研究對象年齡介於14~21歲,共35人,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方法研究了青少年網癮患者腦結構的改變,研究中發現,其中的17人被界定為上網成癮,他們不能成功控制、減少、甚至停止使用電腦,於是研究人員針對這17名上網成癮的青少年進行腦部掃描,領導這項研究的雷皓表示,青少年網癮患者的大腦灰質、白質均出現了結構性改變,連倫敦國王學院生物心理學教授舒曼也表示,在電子遊戲上癮的人中,也發現了類似的腦部結構性改變。

中國這項研究對青少年網癮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因此倫敦帝國理工大學的講師伯頓-瓊斯博士說,這一研究有突破性的意義,不過,目前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調查來進一步確認這一研究結果。

為避免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出現網路成癮症,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的衛教文章中指出,對於網路成癮症的問題,「預防勝於治療」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為最佳準則,呼籲家長能更重視孩子,早期治療,才不至於過度影響正常生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