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健保卡遺失仍可就醫 且不用先墊醫藥費

過年健保卡遺失仍可就醫 且不用先墊醫藥費

2012/1/19

過年的時候,如果到醫院看病的時候,健保卡遺失或損毀了怎麼辦?中央健康保險局今(19)表示,如果民眾於1月21日至29日春節連假期間,需要就醫時卻發生健保IC卡遺失或毀損等因素,導致無法持健保IC卡就醫時,可以直接到健保局特約醫療院,填好「例外就醫名冊」即可以用健保身分就醫,不會影響任何就醫權益。

健保局考量今年農曆春節有9天連假,所以健保局及各地郵局都沒有上班,如果民眾在這段期間內遺失或損毀健保IC卡的話,就沒有單位可以受理換發或是補發的作業程序。為了解決民眾無法申請健保IC卡,或是民眾先自墊醫療費用後申請退費的不便,因此健保局決定,如果在春節期間有就醫需求的民眾,因健保IC卡遺失或毀損等因素,導致無法持健保IC卡就醫時,請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填寫「例外就醫名冊」,就可以用健保的身分就醫,讓民眾的權益不會受損。健保局也特別籲請健保特約醫療院,一定要配合「例外就醫名冊」的措施,以免遲延民眾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