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二線藥不給付 癌患赴監院抗議

影音/二線藥不給付 癌患赴監院抗議

2011/12/21

因為健保不給付治療乳癌的第二線藥物,不少病人付不起每個月九萬多元的費用,只好選擇停藥。藥價貴、負擔重,一群罹患乳癌的媽媽們,下午來到監察院抗議健保局失職,他們認為健保局給付標準不一,導致不少病友在面臨金錢與生技的考量,只能被迫放棄治療。健保局表示,健保資源有限,審查時以藥物療效、健保財務負擔為主要考量因素,對於各類癌症病人沒有差別待遇,只要有相對療效實證及成本效益的藥品,都會納入健保給付。

高舉標語、喊著口號,一群罹患乳癌的媽媽們,下午來到監察院抗議健保局失職,他們說每個月都按照規定繳交健保費,卻無法平等享有使用新藥的權利,認為健保局給付標準不一,已經違反病人平等治療及生命權。

根據乳癌病友協會的統計,目前全台約有6萬名乳癌的患者,其中約有700位患者對於健保給付的針劑標靶藥物賀癌平產生抗藥性,甚至出現惡化,轉而使用二線口服標靶藥物。協會說臨床研究顯示,二線口服標靶藥物併用其他抗癌藥物效果好,但健保卻沒給付,病友一年需自費上百萬元,多數病友無力負擔,只能被迫放棄治療。

健保局表示,健保資源有限,審查時以藥物療效、健保財務負擔為主要考量,目前健保一年給付癌症標靶藥物就要新台幣百億元,光是乳癌就花了37億,絕對沒有差別待遇,因此也希望廠商儘快補件提出新的研究報告,只要有相對療效實證,都會納入健保給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