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唾手可得?呼籲農民勿飲農藥自殺

農藥唾手可得?呼籲農民勿飲農藥自殺

2012/3/28

日前,一位62歲阿平伯,平日以種田及果園維生,多年前喪偶,兒子成天酗酒、不工作,當伸手向阿平伯要不到錢時,阿憲就會怒摔壞家中物品甚至多次打傷阿平伯,阿平伯為了面子,不敢對任何人訴說心中委屈,隱忍渡日,有日終以喝農藥企圖了斷生命,所幸及時被鄰居發現,緊急送醫撿回一命,但喝農藥的後遺症讓阿平伯吃盡苦頭。大臺南縣市合併後,溪北地區大部份區域仍以農業為主,因此農民使用農藥機率高,相對以隨手可得的農藥自殺比例亦較高。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100年度自殺死亡方法中,以農藥等劇毒方式自殺死亡佔14%,為自殺死亡方法第三順位,其中農藥自殺比例最高之區域分別為南化區、玉井區、楠西區、大內區及柳營區等,顯見農藥自殺在鄉村型縣市之嚴重性,而使用農藥自殺人口中又以55歲以上之中老人為主(佔76.8%)。

衛生局關心農藥自殺問題的嚴重性,透過文獻查證發現,喝巴拉刈會造成肺部纖維化及多重器官衰竭死亡,其他除草劑也會導致肌肉無力、遠端神經麻痺、食道腸胃病變等,有些雖及時撿回一命,但後遺症不少,如橫紋肌溶解致腎衰竭、腦部缺氧、下肢肌肉損害,甚至變成植物人,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衛生局請台南市農藥販售商及農友們,共同防範農藥自殺,在接觸購買農藥的農友時,多些關心、多些問候、適時發揮「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的雞婆精神,相信對防堵農藥自殺必定有顯著成效。

衛生局持續辦理農藥自殺防治計畫,如在各農會及農藥販售據點放置自殺防治宣導文宣及推廣簡式健康量表的運用、辦理農藥販售商「珍愛生命守門人研習」課程及推廣「以舊罐換新瓶」進行農藥管制等防治策略。呼籲農藥商、鄰里長及社區民眾提高自殺防治常識,讓溪北地區濃濃的人情味能延續,減少農藥自殺造成變調的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