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痛 男子傷口異物殘留20年

看不見的痛 男子傷口異物殘留20年

2012/4/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一名47歲的楊姓男子,左手肘在20年前曾經因為車禍導致受傷,同時傷口有進行清創與縫合,20年來傷口早已經癒合,但手肘受傷的地方總是隱隱作痛,醫師以觸診感受到很微小的凸出點,夾出了一片玻璃;原來,困擾楊先生20年的隱隱作痛感覺,就是這片小小的透明玻璃。

楊先生這20年來找過很多醫師,但始終得到:傷口恢復正常的答案。直到最近傷口又開始疼痛,尤其使用手肘到一個特別角度時會更痛,因此楊先生到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外科馮啟彥醫師門診尋求治療,馮醫師安排X光檢查,同樣沒有發現到任何異狀,因此改以觸診檢查,觸診過程中,發現手肘傷口部位,感覺有一點點的很微小的凸出點,在手肘傷口附近的深部,夾出了一片透明玻璃;原來,困擾楊先生這幾十年的疼痛感覺,竟是這片小玻璃(X光幾乎無法發現)。

馮啟彥主任的叮嚀,很多人在受傷的時候,並不會察覺任何異物感,大多都要等到傷口癒合了,仍有疼痛感時或是傷口不會愈合出現愈來愈嚴重的狀況時,才會驚覺好像傷口怪怪的。一般來說,X光是最直接的檢查工具,對於金屬片、鐵釘等的異物可以檢查的出來,但是對於玻璃碎片、木屑等的物品,卻無法幫上忙,這是X光的死角,請民眾一定要跟醫師詳細說明受傷經過程,讓醫師幫您解決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