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局推運將戒檳 鼓勵建立無檳職場

健康局推運將戒檳 鼓勵建立無檳職場

2012/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罹患口腔癌三大行業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及漁業,陸上運輸業因工作關係,常需要靠一些提神物品來提振精神,檳榔就是運將常用來提神的物品。為了確實讓運將能了解檳榔的危害進而戒除,國民健康局針對此一行業深入輔導,讓職場老闆與員工對拒檳有共識,進而打造無檳職場。

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表示,無檳職場主要目的除了建立無檳文化外,更重要的是要讓已嚼檳榔的民眾戒除嚼檳榔的習慣,方能降低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而台灣每10個口腔癌患者中,即有9個人有嚼檳榔的習慣,檳榔問題嚴重影響臺灣基層勞工朋友,而男性勞工又是家庭經濟主要支柱。為了勞工朋友的健康,國民健康局第一波鎖定運將朋友,與貨運龍頭二家物流公司合作打造無檳職場,其中佳里大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駕駛員嚼檳率從96年24.3%,100年下降到7.97%;而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更將口腔癌零檢出率定為公司目標。

嘉里大榮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一名謝姓員工嚼食檳榔長達十幾年,參與公司辦理的癌症篩檢活動後,發現口腔黏膜檢查異常,後來開始會痛、吃不下東西,才去醫院做切片檢查發現是癌症,謝先生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奉勸大家不要吃檳榔;公司關心員工的身體健康及積極追蹤後續治療情況,甚至自費拍攝宣導影片,並在旗下161個據點大力放送,用員工切身經驗現身說法,引發公司一波波戒檳潮,大榮物流公司沈宗桂董事長強調,該公司全力支持無檳職場,期望呈現員工健康清新的形象。

為避免勞動朋友們不清楚檳榔危害,繼續用檳榔來提神或交際應酬,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更多交通運輸職場加入營造無檳榔工作環境,從高層主管的支持、訂定職場不嚼檳榔管理規範、張貼禁檳標誌、協助提供嚼檳者口腔黏膜檢查及提戒檳服務,表揚戒檳成功的員工等做起,讓大家的健康真正「從口做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