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不只考試 主觀評價了解觀念

健康教育不只考試 主觀評價了解觀念

2012/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健康教育應該從小做起。老師們透過小組討論,來看出學生的興趣和熱誠,或由學生臉上的表情、動作和反應能看出學生對某個主題或概念的態度。可制定論說文的題目,如「健康對我的意義」,「運動的重要性」和學生的自傳等,均能幫助教師評價健康教學的效果。又健康教學的主要目標在改變學生的衛生態度和行為,主觀的評價方法應多被使用。

目前國中健康教學的評價標準,多以平時考(小考或週考)、月考、期末考的測驗成績做依據,多是偏重健康教學後之知識記憶測驗。教師自製客觀的評價方法與出題方式應加研究改進,對學生健康行為的認知領域盡量做客觀而符合教學目標的評價。健康教育課本中每單元的課後活動若能好好利用,將是很好的評價工具。若能建立較客觀的標準,應成為學生健康教育評價的一部份。

以上這些評價的步驟,若個別使用或許看不出什麼價值,但是如果合併使用,它們將是很有效的工具,可以獲得健康態度、行為的範圍以及認知技能。評價的時間除了教學後之外,應特別注意教學前和教學中的測量。測量的工具應符合信度、效度、難易度、鑑別度等要求,測量後的分析工作也應加強。評價的對象與內容應加擴大,不僅僅是學生與課本,才能使健康教育評價更有意義。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 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