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作個聰明的全民健保被保險人?

如何作個聰明的全民健保被保險人?

2012/7/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委託進行的西醫基層醫療品質與可近性民意調查的資料顯示,保險對象每次門診平均約需支付185元,等候看診時間平均花費23.2分鐘,看診時間平均為10.2分鐘,單程交通時間平均17.3分鐘後(雙程交通時間推估為34.6分鐘),看診1次總需耗費68分鐘,因此一次就醫,除須由保險人支應醫療費用外,保險對象會有就醫的時間與交通成本負擔。健保局呼籲保險對象當有醫療需求時,應作個聰明的就醫者,避免無效率的就醫。

另外根據健保局分析全年度門診就醫次數≧100次保險對象且經派員訪視輔導後發現,超過七成的個案是因為身體不適問題無法解決或因多重疾病而就診或稍覺有不適即就診等3項為主要原因,以致於平均3至4天就需要到院所就醫。為協助保險對象就醫更有效率,健保局100年針對高就醫頻率病人介入各種輔導措施,頗具成效。

例如A 君因憂鬱症、恐慌症、過敏、婦產科問題及睡眠障礙等心理問題無法解決而導致不斷就醫,全年就醫次數達257次,經由經常就醫院所共同協助輔導、提升家庭支持功能,及持續關心提供就醫問題的輔導等協助,就醫次數已降至全年70次,明顯的節省可觀之醫療費用與就醫成本。

健保局自90年起即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輔導專案計畫」迄今,並於99年起將全年就醫超過100次的民眾納入輔導,共有3萬餘人,經過100年整年的輔導後,平均就醫次數下降17%,並較輔導前1年的醫療費用下降約6.2億元,節省民眾就醫時間共計967,368小時(約40,307天)的時間,健康情形亦隨之改善。所以健保局呼籲大家,有疾病時應該立即就醫,但更需要有正確的就醫方式,不但可以確切解決醫療問題且節省您更多的寶貴時間與交通成本。

若您或您的家人經常在各醫療院所就醫卻無法找到問題、罹患多重疾病不知該如何就醫,或接到健保局寄送的關懷函後有就醫問題者(可直接撥打關懷函上聯絡電話),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