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

掛號費不再有上限!醫認回歸「自由市場機制」部分診所看病1次恐破千

掛號費不再有上限!醫認回歸「自由市場機制」部分診所看病1次恐破千#全民健保

近年物價高漲加上健保點值縮水,各地醫療機構陸續調整掛號費,卻受限於掛號費收取規定,無法自行調整。近日,衛福部取消醫療院所掛號費上限,多數醫療院所暫時「按兵不動」,都會區約為200到300元之間,部分診所已經或準備推出掛號費破千元的VIP門診,但少數院所逆向降價回饋,收費兩極化。

醫療糾紛加劇,台大醫院教授這樣建議!

醫療糾紛加劇,台大醫院教授這樣建議!#全民健保

(優活健康網記者李嘉嘉/編輯整理)台大醫學院教授、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昨日在臉書發文,提出對台灣醫療糾紛加劇建議改善方法,他在文中提到台灣醫師,是全世界正當專門職業中疑似犯罪與涉訟率最高的,每年大約1%;目前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看15次門診,手術共約150萬次,如再加上檢查、住院照顧,無論是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呼吸治療師、住院醫師或是主治醫師,大家都太忙了。王明鉅說,對於每年有這麼多醫師被告,無論病方是向檢察官提起告訴、自訴,或是民事求償,或者根本還沒告,只是向醫院投訴、向衛生局投訴,對於任何一個在線上執業醫師來說,從接到傳票之後,向檢察官報到,接受詢問說明清楚,就算最後不起訴處分,大概半年就過去了,如果家屬不服,那又是另一個半年。他指出,醫療法82條許多立法委員們提出了修正案。只是這些修正案只能改變與修正病方提出訴訟之後的結果,沒辦法減少「被不斷投訴」及「被告」這個讓醫療人員最煩悶、灰心、沮喪甚至痛苦的狀況發生,只能讓事件不斷發生後,減少醫療方被傷害的嚴重程度而已。在現在全民健保制度下,尤其是內、外、婦、兒、急、麻這些科別醫療人員們,是這個社會緊急與重症醫療能夠24小時365天持續運轉,一直撐持為整個社會服務最重要的醫療專科群。但正因他們常為著生死一線的病人努力與奮鬥,碰上病人醫療結果不好甚至死亡的機會,要比別科多得多,當然被告機會也大得多。所以如果這些人常常被告,然後一個個灰心喪志離開,絕對不是社會之福,他們是我們這個社會最珍貴的醫療資源。在不能限制人民訴訟權利下,要減少醫療糾紛對於醫療人員的傷害,能做的只是不能讓他們太容易就被告,如果不能針對所有醫療糾紛訴訟程序限縮,那至少從限縮急重症科醫療人員的醫療糾紛訴訟程序開始,接下來再擴及所有區域醫院與醫學中心。而限縮其實也不是真正的限縮,只是與目前完全沒有限制,想告就告的方式有一點不同。如果病方仍堅持要起訴,這是他的權利,但在訴訟前,由被委託但非醫界第三方,先和病方溝通,列出病方認為的爭議點,透過這些爭議點整理,病方可以審視有沒有道理,這時由消基會、醫改會與律師公會所組成的第三方,所提出來理性中立的各種建議才有可能被聽得進去。最後他寫道,這些作法只是技術性手段,對於徹底解決醫療糾紛無效,根本之道是改變全民健保付保費吃到飽制度,所帶來的醫療資源浪費,如果每人每年平均門診次數可降到10次以下,不必修正任何法律,也不必增加任何限制。(台大醫學院教授、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 授權轉載於臉書)

老有所終!台中市補助老年健保自付額

老有所終!台中市補助老年健保自付額#全民健保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高齡化的時代來臨,為了落實照顧長輩、善待老人、使老有所終,並打造友善高齡城市,台中市政府社會局102年7月起實施「臺中市老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計畫,該項補助金額最高可補749元,而金額未滿749元則全額補助。設籍台中一年老者符合資格 補助金額上限749元因此只要設籍於台中市年滿一年以上的65歲老人及55歲以上的原住民,年綜合所得累進稅率5%以下的長輩,不論是公保、勞保或農保等身分,每人每月最高可補助749元,維護並照顧老年人的就醫權益;補助額度設有749元為最高上限,繳費未達749元者則全額補助,不再寄送繳費單。為了民眾便利,符合此項計畫的長輩不用自行提出申請,社會局會主動向民政局、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以及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進行資料比對與交換,將符合資格的台中市民名單,每個月由台中市政府提供給健保署,健保署會直接把民眾應繳的健保費直接扣除補助金額後,再寄出繳費單。五都補助老人健保措施 台中市利民 補助名單無須自行申請健保署呼籲,因為符合補助資格的對象名單是由台中市政府所提供的,因此如果台中市民對於補助資格有疑問,應洽詢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處理;目前五都(台北、新北、高雄、台中、台南)都設有老人健保補助措施,只是資格有所不同。

全民健保18週年 二代健保接棒再出發

全民健保18週年 二代健保接棒再出發#全民健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二代健保已於102年1月1日正式上路,健保局表示,二代健保修正重點在於醫療給付與支付面會更有效率,除建立財務收支連動機制外,尚會導入醫療科技評估、以民眾健康為導向的支付制度、有效管理就醫行為等,讓健保資源配置更趨透明、健保資源使用更有效益。 健保局強調,二代健保有諸多方便民眾就醫之規劃,利用全民健保18週年之際,特別說明,供民眾參考。 一、 二代健保強調應公開重要事務的資訊,重要會議的實錄、醫事服務機構的財務、品質報告以及病床數、病床使用情形、違規資訊等。藉由提供民眾實用的健保資訊,利於民眾就醫選擇。二、 特約醫療院所應設置轉診櫃檯,提供保險對象適當之轉診就醫安排,辦理轉診作業時,應開立轉診單,安排轉診就醫日期與掛號。三、 於符合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條件,可減免20%部分負擔;於山地離島地區就醫免除部分負擔。四、 向保險對象收取應自付差額之特殊材料費用,收取費用之標準、應公布於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網際網路及事前充分告知並簽立同意書等事項應予以規範。五、 保險對象因出國或春節連續假日超過七日,於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十日內,始得憑原處方箋再次調劑。如預定出國、返回離島地區、為遠洋漁船船員出海作業、國際航線船舶船員出海服務或罕見疾病病人,得於領藥時出具切結文件,一次領取該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之總給藥量。六、 病人於治療其他疾病入住醫院期間,於該醫院無設置透析治療服務下,得外出接受透析門診治療。七、 長期服藥之慢性病人,有行動不便、已出海,為遠洋漁業作業或在國際航線航行之船舶上服務或經保險人認定之情形者,無法親自就醫時,經醫師認定或經受託人提供切結文件,以繼續領取相同方劑為限,醫師依其專業知識之判斷,確信可以掌握病情,再開給相同方劑。健保局補充,未來工作重點除加強新制變革宣導,並於實施一段期間後,持續檢討相關措施,作為下一階段之改革基礎。

全民健保APP 試算保費可用智慧

全民健保APP 試算保費可用智慧#全民健保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綜合報導)好消息!民眾如有與健保相關資訊查詢需求時,除網際網路全球資訊網外,針對有智慧型手機民眾又多了一個新選擇,行政院衛生署健保局推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無論是週休二日或連休假期提供24小時最便捷的隨身醫療資訊查詢,若您或您的家人有就醫需求可透過「健保便利搜」之「院所查詢」功能,查詢醫院所在地、掛號費、服務項目、看診時段、電話等資訊。如果你想找「眼科」就診,可在「診療科別」選取「眼科」,將會列出提供該項服務的醫院診所,供您選擇;婦女朋友平時想知道那裡可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可在「服務項目」選取「婦女子宮頸抹片檢查」,將會列出提供該項服務的醫院診所;若您的手機具撥打電話功能,您可點選醫院診所所列的「電話號碼」,即可透過手機撥打詢問,方便民眾使用。若想要知道自己目前所在位置附近的醫院、診所、藥局等,也可透過本軟體蒐尋。此外,醫藥專業人士或對醫藥資訊有興趣的民眾,可利用「用藥品項查詢」功能查詢醫師開立藥品的細項資料、價格;利用「特殊材料查詢」功能查詢醫院使用的醫療材料細項資料、價格、圖片,或是利用「支付標準查詢」查詢某項醫療處置,健保局是否有支付、費用是多少等問題。還有提供「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試算」功能,提供最即時、最正確計算,有了這個APP,日後24小時可隨時試算您的「補充保險費」。「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可以用於iphone、ipad的ios系統及Android系統,並已上架試營運,完全「免費」下載,歡迎大家多多利用。

台菲醫療合作 開展全民健保外交

台菲醫療合作 開展全民健保外交#全民健保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駐菲律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在15日簽定臺菲雙方全民健康保險合作瞭解備忘錄,開展「全民健康保險外交」,台菲關係可望愈來愈密切!衛生署表示,此合作瞭解備忘錄由衛生署長邱文達、中華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中央健保局長黃三桂與菲律賓衛生部長Enrique T. Ona、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白熙禮與菲律賓健保局代表Mr. Ernesto V. Beltran共同簽訂。菲律賓衛生部長,同時是器官移植專家的Ona醫師透露,他和高雄長庚醫院長陳肇隆曾經於美國一同實習,兩人有長久深厚的情誼,台菲在移植醫學常有交流。如民國95年陳肇隆院長曾率領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赴菲律賓馬尼拉動刀,是菲國首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菲國也多次派遣主治醫師來臺學習移植手術,Ona部長也代表菲律賓人民向陳肇隆院長與臺灣醫療人員致謝。本次陳肇隆院長也一同出席雙方簽署典禮,並對臺菲雙方更緊密的醫衛合作關係表示樂觀。衛生署指出,本瞭解備忘錄除為促進臺灣與菲律賓全民健保實施經驗交流,提升世界各國對於亞洲國家健康保險實施經驗之重視外,亦共同致力將兩國健康保險的研究合作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場合及學術期刊。臺灣全民健康保險為世界的模範生,本瞭解備忘錄的簽定,正式建立與菲律賓健康保險公司交流的管道,將再一次成功推展臺灣全民健保成功經驗。

如何作個聰明的全民健保被保險人?

如何作個聰明的全民健保被保險人?#全民健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委託進行的西醫基層醫療品質與可近性民意調查的資料顯示,保險對象每次門診平均約需支付185元,等候看診時間平均花費23.2分鐘,看診時間平均為10.2分鐘,單程交通時間平均17.3分鐘後(雙程交通時間推估為34.6分鐘),看診1次總需耗費68分鐘,因此一次就醫,除須由保險人支應醫療費用外,保險對象會有就醫的時間與交通成本負擔。健保局呼籲保險對象當有醫療需求時,應作個聰明的就醫者,避免無效率的就醫。另外根據健保局分析全年度門診就醫次數≧100次保險對象且經派員訪視輔導後發現,超過七成的個案是因為身體不適問題無法解決或因多重疾病而就診或稍覺有不適即就診等3項為主要原因,以致於平均3至4天就需要到院所就醫。為協助保險對象就醫更有效率,健保局100年針對高就醫頻率病人介入各種輔導措施,頗具成效。例如A 君因憂鬱症、恐慌症、過敏、婦產科問題及睡眠障礙等心理問題無法解決而導致不斷就醫,全年就醫次數達257次,經由經常就醫院所共同協助輔導、提升家庭支持功能,及持續關心提供就醫問題的輔導等協助,就醫次數已降至全年70次,明顯的節省可觀之醫療費用與就醫成本。健保局自90年起即辦理「全民健康保險門診高利用保險對象輔導專案計畫」迄今,並於99年起將全年就醫超過100次的民眾納入輔導,共有3萬餘人,經過100年整年的輔導後,平均就醫次數下降17%,並較輔導前1年的醫療費用下降約6.2億元,節省民眾就醫時間共計967,368小時(約40,307天)的時間,健康情形亦隨之改善。所以健保局呼籲大家,有疾病時應該立即就醫,但更需要有正確的就醫方式,不但可以確切解決醫療問題且節省您更多的寶貴時間與交通成本。若您或您的家人經常在各醫療院所就醫卻無法找到問題、罹患多重疾病不知該如何就醫,或接到健保局寄送的關懷函後有就醫問題者(可直接撥打關懷函上聯絡電話),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