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非越貴越好 正確認識放射線治療

癌症治療非越貴越好 正確認識放射線治療

2012/9/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是現代人最主要的死亡威脅,而放射線治療是對抗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約有百分之四十到七十的癌症患者,終其一生會需要放射線治療的介入。臺灣引進最新放射線治療設備向來不落人後,然而五花八門的治療設備,不僅民眾眼花撩亂一頭霧水,連臨床非腫瘤科醫師都容易混淆。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薛尉廷表示,事實上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自1960年代發明以來,至今一直肩負著放射治療的核心要角。在直線加速管中,以高壓電場加速電子,撞擊金屬靶而產生的高能X射線,是放射治療消滅腫瘤的主要武器。

薛尉廷說,現代許多令人目眩神迷的治療設備,都是架構在直線加速器的基礎之上,搭配創新的軟硬體周邊附件,以提升應用價值和治療精確度。放射線投與方式或有不同,但治療之射束都是高能量的X射線或電子射線。

有了高能量放射線對抗腫瘤細胞,醫師的下一個目標便是增加治療效果以及精確度。所以現代放射治療技術有兩個核心概念,就是強度調控和影像導引。強度調控的目的,在於調整照射範圍內的放射線劑量分布,使其高劑量之包覆體積盡可能吻合腫瘤形狀,進而減少正常組織遭受到非必要照射的劑量。透過強度調控可以提升腫瘤劑量,增加局部控制率;並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影響,減少副作用或誘發第二癌症。影像導引的導入,則能確保治療位置的精確性,減少外在誤差因素。

放射治療的劑量單位為雷得(rad)。一般常見的放射線治療,執行上是以傳統劑量給予標準療程,也就是每日劑量180-200雷得,每週照射五天,為期四至八週,總劑量在4000-8000雷得之間。

薛尉廷補充,放射治療設備日新月異,種類繁多。機器往往不是重點,好的醫師和團隊會幫忙尋求最佳解決方案。最新的機器不一定最好,有良好的臨床回饋和充足的醫學驗證才能確保有效及安全的治療。腫瘤治療不是軍備競賽,針對不同臨床困境提供最適切的選擇才是病人之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