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搭配新技術 長者罹肺癌有解

放射治療搭配新技術 長者罹肺癌有解

2017/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林先生是菸齡40年的老菸槍,兒孫屢次建議戒菸但積習難改。近年來因長年抽菸,走路都會喘。肺部電腦斷層篩檢發現,左肺上葉有1顆2公分大的腫瘤,切片證實為癌症,決定採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

年紀大、肺功能差 可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蔡牧宏醫師指出,手術切除是目前肺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但年紀較大或肺功能差的病人手術風險高,可以考慮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藉由短短數次內給予大劑量的輻射線,對於較小的腫瘤,控制率甚至與手術相當。

現代放射治療使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確認體內腫瘤及器官相對位置及大小,為病人量身訂做治療計畫。但是胸部、上腹部的放射線治療由於呼吸起伏影響,腫瘤的位置會跟著移動。以往為了確保腫瘤可以接收到足夠的劑量,都需加大照射範圍才能確實涵蓋腫瘤。

3項新技術 解決呼吸引起的治療難處

蔡牧宏醫師表示,加大照射範圍,也導致較高的副作用。要解決呼吸對於放射線治療的影響,必須借助最近新發展的各項技術,比起傳統的放射治療,可以減少照射體積約15至20%,醫師對於確實照射腫瘤也更有把握。新技術包括下列3項:

1) 4D電腦斷層/

4D電腦斷層得以觀察病人呼吸週期中腫瘤與各器官的移動情況,可說是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基礎,是醫師挑選配合的呼吸調控方式的最佳利器。

2) 3D表面即時成像系統/

病人呼吸時體表會上下起伏,造成治療的誤差。利用3D表面即時成像系統,以攝影機追蹤病人體表,可以追蹤病患的呼吸模式。當偵測到參考點移動,可以暫停治療射束,或計算出新的座標位置,調整治療床至理想定位。

3) 腹部壓縮與固定系統/

於腹部上方施加壓力,可以引導病人用較小幅度呼吸,降低呼吸所造成的腫瘤移動,但可能造成病人的不舒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