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

全球首創!台大靠「AI」抓早期胰臟癌:精準度達9成、1分鐘揪超小癌兆

全球首創!台大靠「AI」抓早期胰臟癌:精準度達9成、1分鐘揪超小癌兆#電腦斷層

胰臟癌早期幾乎無症狀,容易錯失治療時機,加上發病後轉移快、治癒率低,5年存活率僅10%,有「癌王」之稱。不過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指出,若能在腫瘤小於2公分、還未擴散時就診斷胰臟癌,治癒率可高達8成,並研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電腦斷層診斷輔助系統,精準診斷早期胰臟癌達9成。

中風來得措手不及 動脈取栓救回一命

中風來得措手不及 動脈取栓救回一命#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國人前十大死因之一的「急性缺血性中風」,不但會造成病患失能及家庭照護壓力,更使整個家庭及社服支持體系都承受著龐大的壓力。一個人出現腦中風,意味著腦血管血流受阻礙,當大腦血液供應不足,就會缺氧,時間一長大腦功能就會受到破壞,嚴重恐致命,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留下失智、失能或癱瘓等後遺症。中風發生 往往令人措手不及原本就有心房顫動老毛病的58歲王小姐,平常吃阿斯匹靈以及控制心律的藥物,沒什麼大病大痛。然而在今年的3月中,她在家看著電視,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和噁心嘔吐感傳來,接著就迷迷糊糊的喪失了意識。家人見狀立刻將她送至急診室,台中榮總的急診醫師評估她的症狀為腦幹的中風,於是先插管保護呼吸道,以及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灌流檢查。神經放射科醫師以動脈取栓手術 解救急性缺血性中風後續,神經內科醫師確診為基底動脈的阻塞,由於NIHSS分數太高,無法使用「靜脈溶栓」處理,於是決定使用「動脈取栓」來進行治療。神經放射科醫師在黃金時間之內將病人基底動脈的血塊取出,在取出之後的血管攝影顯示原本阻塞的動脈已被完全打通。靜脈血栓溶解術必須在中風3小時內執行,否則血栓溶解劑可能讓出血風險大增,而動脈取栓術在腦中風發生6~8小時內都能進行。經過加護病房一天密切的觀察,王小姐恢復狀況良好,意識清楚肌肉力氣也都恢復了。這次的中風研判跟王小姐心房顫動的老毛病有關係,後續心臟科醫師也為王小姐安排了電燒和修補心房中隔缺損,目前恢復狀況良好。預防中風10重點台灣腦中風學會則建議,民眾想預防腦中風,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且慢性病要好好治療、控制體重、控制飲食及規律運動。1)嚴格控制三高。2)減重。3)規律運動。4)飲酒適量。5)患有心房顫動患者,必須積極治療、按醫囑用藥。6)控制血糖。7)戒菸。8)調適生活壓力。9)作息規律,不要熬夜。10)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電腦斷層 可導引肺部切片

電腦斷層 可導引肺部切片#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癌症登記報告,肺癌堪稱癌症中的第一殺手。肺癌早期大多無明顯症狀,當因為症狀求醫,約一半以上已是末期,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減少高風險者20%肺癌死亡率。40多歲王小姐沒有抽菸的習慣,去年開始有下背痛及腳痛的情形,甚至疼痛到難以行走的狀況。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有多處脊椎壓迫性骨折。此外,核醫骨骼掃描檢查出多處骨轉移,電腦斷層則發現有肺部腫瘤及肝臟轉移。並使用電腦斷層導引肺部腫瘤切片,以根據腫瘤的特性使用適當的抗癌藥物。電腦斷層導引組織切片術 可切取組織樣本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柯維鈞醫師表示,當病人肺部發現原因不明的組織,需要作病理切片檢查來確定其病因,以擬定正確的治療方式時,可運用電腦斷層導引組織切片術。電腦斷層導引肺部腫瘤切片是利用電腦斷層的定位與導引,經皮下穿刺把切片針引進病灶,切取組織樣本,進行病理檢查。因組織部位不同、病灶深淺大小不一而有差異,一般獲取足夠組織樣本的成功率約在69%-93%之間。假使無法獲得足夠組織或沒有取得病灶檢體,醫師可能會安排第二次組織切片、或是採取其他方式切取樣本、也可能會短期先以電腦斷層追蹤變化。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狀況,選擇適合的替代方案處理,例如氣管鏡導引之組織切片術、施行胸腔內視鏡手術之組織切片、施行開胸手術之組織切片。一般來說氣管鏡適合做靠近大支氣管的病灶,而遠離支氣管或靠近體表的病灶則適合電腦斷層導引。若是運用外科手術進行之組織切片,則可以取得比較大量的組織或直接將病灶切除,但較電腦斷層及氣管鏡導引更加侵入。臨床上不適合做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的病人1. 在影像上沒有可從體表安全接近的路徑,不適合電腦斷層導引。2. 病人無法配合呼吸靜止,難以準確到達病灶。若病人意識不清,則不容易進行此術式,危險度將提高;或是年紀小的病人,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才能作本手術。3. 病人有出血傾向或血液凝固異常的疾病,或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者,須改善凝血功能或等藥效過後才能進行。4. 會對麻醉藥嚴重過敏的病患。柯維鈞醫師指出,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最常見的可能風險有:10-40%氣胸、5-15%咳血或肺出血,其他如血胸、癌細胞植入其他組織、癌細胞造成肺栓塞、空氣栓塞、皮下及/或縱隔腔氣腫、積膿、氣管肋膜瘻管等極少發生(<1%),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術後出現併發症導致需急救插管者,發生率極低,約為0.1%-0.2%。總結來說,電腦斷層導引肺部切片是相對準確安全的術式,常使用於肺部病灶需要確定病因,或擬定之後的處置。但病患是否適合電腦斷層導引,需要放射科醫師仔細評估,才能降低病患風險,減少併發症產生

低劑量電腦斷層 找出早期肺癌小腫瘤

低劑量電腦斷層 找出早期肺癌小腫瘤#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約60歲的廖先生,因胃食道逆流就醫。廖先生不抽菸、生活作息正常,但妻子去年因肺癌逝世,因此也擔心自己有罹肺癌風險。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上肺有2顆分別為0.7公分及0.4公分的結節。肺癌為癌症死因冠軍 年奪9千命進行低劑量經診療及手術切除,廖先生切片檢查確診為肺癌第一期,術後規律回診追蹤,維持正常生活功能。經正子攝影檢查,沒有淋巴遠端轉移,控制良好。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表示,肺癌為國人主要癌症死因第一位,一年奪走超過9千條人命。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容易失去警覺,經常到了疾病晚期才發現,降低存活率。為了提升治癒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低劑量電腦斷層敏感度高,可檢測出小於1公分的肺部腫瘤,使患者在還沒有明顯症狀時揪出早期肺癌。揪出早期肺癌 提高治癒機會王耀麟醫師表示,肺癌早期因癌細胞未轉移、擴散到遠端器官,手術治療是最好的根除腫瘤方式,有治癒機會。手術範圍小,切除的肺部組織也少,不影響肺部功能運作。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家族病史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原因取決於環境、飲食、生活習慣等。家中成員若罹患肺癌,其他家屬也需重視、定期安排相關篩檢及追蹤,防範未然。而吸菸、二手菸、烹飪油煙、空氣汙染、曾罹患肺部疾病等也皆是肺癌的危險因子。

放射治療搭配新技術 長者罹肺癌有解

放射治療搭配新技術 長者罹肺癌有解#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林先生是菸齡40年的老菸槍,兒孫屢次建議戒菸但積習難改。近年來因長年抽菸,走路都會喘。肺部電腦斷層篩檢發現,左肺上葉有1顆2公分大的腫瘤,切片證實為癌症,決定採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處理。年紀大、肺功能差 可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蔡牧宏醫師指出,手術切除是目前肺癌的標準治療方式。但年紀較大或肺功能差的病人手術風險高,可以考慮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治療藉由短短數次內給予大劑量的輻射線,對於較小的腫瘤,控制率甚至與手術相當。現代放射治療使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確認體內腫瘤及器官相對位置及大小,為病人量身訂做治療計畫。但是胸部、上腹部的放射線治療由於呼吸起伏影響,腫瘤的位置會跟著移動。以往為了確保腫瘤可以接收到足夠的劑量,都需加大照射範圍才能確實涵蓋腫瘤。3項新技術 解決呼吸引起的治療難處蔡牧宏醫師表示,加大照射範圍,也導致較高的副作用。要解決呼吸對於放射線治療的影響,必須借助最近新發展的各項技術,比起傳統的放射治療,可以減少照射體積約15至20%,醫師對於確實照射腫瘤也更有把握。新技術包括下列3項:1) 4D電腦斷層/4D電腦斷層得以觀察病人呼吸週期中腫瘤與各器官的移動情況,可說是立體定位放射治療的基礎,是醫師挑選配合的呼吸調控方式的最佳利器。2) 3D表面即時成像系統/病人呼吸時體表會上下起伏,造成治療的誤差。利用3D表面即時成像系統,以攝影機追蹤病人體表,可以追蹤病患的呼吸模式。當偵測到參考點移動,可以暫停治療射束,或計算出新的座標位置,調整治療床至理想定位。3) 腹部壓縮與固定系統/於腹部上方施加壓力,可以引導病人用較小幅度呼吸,降低呼吸所造成的腫瘤移動,但可能造成病人的不舒服。

蟬聯癌症冠軍!肺癌新檢測助早期發現

蟬聯癌症冠軍!肺癌新檢測助早期發現#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當感覺到身體不適而就醫,大多已是後期或末期,早已錯過最佳治療時機,大大影響治療的效果。近10年來,癌症一直位居國人死亡原因冠軍,而不論男女,肺癌都居癌症死亡的第1名。傳統X光有侷限 肺癌早期發現成關鍵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表示,即使近年來發展許多新興的晚期肺癌治療方法,但是仍然比不上第一期肺癌(小於2公分的肺癌)治療效果。第一期肺癌經手術切除後,5年存活率可達8成以上。因此,肺癌在出現症狀前能夠早期發現,一直是醫學界努力的目標。最普遍的傳統胸部X光檢查,可能因腫瘤太小、被遮擋或藏在死角而忽略。國外研究報告發現,透過胸部X光攝影檢查未能全面早期偵測肺癌,當然也無法減少死亡率。電腦斷層可以提供比傳統胸部X光檢查更詳細的影像,但是過去電腦斷層檢查的輻射量過大,無法運用在肺癌篩檢。新電腦斷層還可發現5至8釐米小結節王秉槐醫師說,新的多切式電腦斷層大幅降低輻射量,1次低輻射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相當於4到10張胸部X光檢查,再配合電腦輔助檢測軟體分析,可檢出直徑5至8 釐米小型結節。55歲以上的肺癌發生高危險群,包含肺癌家族史、抽菸習慣或長期吸二手菸者及長期暴露粉塵環境者,建議每年篩檢。肺癌發生的危險因子包括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基因遺傳因素難改變,所以預防肺癌從健康生活型態下手,遠離菸害、避免曝露粉塵環境、改變熱油煎炒的烹調習慣、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調整飲食習慣為高纖低脂,再輔以適當的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檢查,早期發現,治療肺癌。

輕忽良性肺結節 8成恐癌化

輕忽良性肺結節 8成恐癌化#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檢查出肺部有結節,即便是良性結果也有可能癌變!一名50歲男性病患,健康檢查時發現了一顆約2公分大小的肺結節,持續在門診追蹤,並接受半年一次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2、3年下來都沒有明顯的變化。沒想到最近一次的檢查發現,半年內肺結節擴散,甚至以驚人的速度長大,甚至直接擴散到相鄰肺葉,已經沒辦法接受手術。一次的良性報告不等於絕對良性由於患者不願接受手術切片檢查,穿刺切片檢查結果又沒有看到惡性組織,因此患者進一步接受手術切除的意願就更低了。沒想到最近一次的電腦斷層結果顯示,患者的肺結節在半年內長大,並且已經擴散,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楊順貿表示,肺結節一旦癌化,常會以倍數成長,一次的良性報告不等於絕對是良性,除非整顆結節切下來化驗,否則沒有把握能判定結節的良惡性。楊順貿醫師指出,絕大多數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所篩檢出來的肺結節不會有相關症狀。雖然大部分的肺結節是良性,但少數仍有癌化可能,尤其是有毛玻璃樣病變的肺結節更要積極處理,即使大小在1公分以下,也有8成轉趨癌化,建議儘早切除根治,不可輕忽。出現肺結節 別喪失手術治療先機楊順貿醫師建議,民眾先不用太過擔心,應就電腦斷層結果跟醫師充分討論,有經驗的胸腔專科醫師能就結節的形狀及特徵來做初步判斷,提高後續處置流程的合理性。大小超過1公分以上的肺結節,楊順貿醫師還是建議透過手術切除以達到確診同時根治的目的。楊順貿醫師呼籲,面對肺部結節,應保持審慎且樂觀的態度,若臨床醫師建議手術切除,則應由胸腔外科醫師評估手術風險及可能損失的肺功能,一旦確定適合手術,則應勇敢接受,不要喪失了早期治療的先機。 

揪出肺癌 45歲起每年一次X光

揪出肺癌 45歲起每年一次X光#電腦斷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1年至今,台灣癌症死亡榜首就是肺癌,以致很多人會擔心自己是否罹患肺癌,至於要揪出肺癌的武器很多,一般都是建議先以X光檢查,之後則是會根據X光報告,再做進一步的檢驗,目前檢查項目包括低劑量電腦斷層、一般電腦斷層、切片檢查。 胸悶、咳嗽與咳血多已是末期國人罹患肺癌的情況一直在增加,死亡人口也不斷攀升,使得很多人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心驚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杜明晃指出,由於肺癌大多沒有症狀,若是有胸悶、咳嗽與咳血時,腫瘤恐怕已壓迫到中央大支氣管,大多已是末期,若是長在周邊肺葉中,病人都不會有症狀,所以,最好是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有抽菸史 45歲起每年一張X光檢查肺癌雖然和抽菸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臨床顯示,沒有抽菸史者,也同樣會罹患肺癌,杜明晃醫師即指出,對於有抽菸史的成年人,就應該從45歲起,每年照一張X光檢查肺部,而沒有抽菸史者,也應該在60歲開始,每年都照一張X光,可以及早發現,及時做治療。 2公分病灶 建議做電腦斷層檢查杜明晃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X光檢查有異常,發現病灶在1公分以下,應該在3個月後再以X光檢查追蹤一次,2公分以上時,則是建議做電腦斷層檢查;而在3公分以上,就要做切片檢查,用細針經皮下到肋膜抽出組織做化驗確認。 X光檢查肺部腫瘤最快杜明晃醫師表示,X光檢查肺部是否有腫瘤最快,門診當天就可以看報告,至於高階健檢會納入的低劑量電腦斷層,只能看到胸腔與肺部,其他部位就看不清楚,但其好處是不用打顯影劑,而一般電腦斷層則是要打顯影劑,但是若要越清楚的檢查,就得要打顯影劑來做標準的電腦斷層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