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

梅雨季皮膚癢不停!是汗皰疹還香港腳?「汗皰疹懶人包」一文看懂

梅雨季皮膚癢不停!是汗皰疹還香港腳?「汗皰疹懶人包」一文看懂#汗皰疹

每到夏天梅雨季又濕又熱,手跟腳上就會開始狂冒各種皮疹子癢得要命,容易跟香港腳搞混的「汗皰疹」就是最常見的一種,一顆一顆的小水泡常會在手指、腳趾和腳掌兩側,治療好又容易復發。到底要怎麼防止又癢又腫的汗皰疹?《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汗皰疹懶人包」,讓您快速了解成因、舒緩方法、如何預防及治療。

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環境變化與情緒壓力是關鍵

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環境變化與情緒壓力是關鍵#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皮膚長出如小水泡的疹子且搔癢難耐、變乾脫皮,有可能是得到汗皰疹!如果只靠塗抹一般類固醇藥膏症狀,雖然可以緩解症狀,但若受到特定環境因素影響,仍有可能反覆發作。安撫急性汗皰疹 內除濕外滋潤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周怡貝表示,病患若長期生活在高溫濕熱的環境,加上本身胃腸功能敏感,導致體內的熱與濕不易代謝排出,則容易產生汗皰疹。部分患部屬於慢性期的乾裂狀態,伴隨剛破裂完的水泡痂疹,劇烈搔癢仍頻繁發作。此時建議以清熱燥濕祛風的藥物,例如苦參、蒼朮、蟬蛻、牛蒡子、荊芥、防風……等,優先舒緩不適症狀。後續以改善患者體質為主,選用褪濕除熱、調整脾胃的用藥;外用輔助藥物則搭配紫雲膏,塗抹在手掌比較乾燥、龜裂的部位,加強滋潤並修復肌膚,促進傷口癒合。減少過敏刺激 心情也要放輕鬆周怡貝也提醒,汗皰疹好發於過敏體質.若遇到壓力過大、環境溫濕度變化劇烈,或經常接觸清潔劑,就會容易誘發汗皰疹。急性症狀常見於手指手掌或腳底長出小水皰,水皰附近奇癢,破裂後容易發炎,嚴重的話更可能形成濕疹性皮膚炎。急性期選用清熱化濕止癢的藥物,慢性期則是選用調理脾胃的藥物,使脾胃可以吸收、代謝體內水分,減緩水分淤積皮膚表面形成汗皰疹。

腳癢抓不停 香港腳還是汗皰疹?醫透露「關鍵差別」

腳癢抓不停 香港腳還是汗皰疹?醫透露「關鍵差別」#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當夏天或季節交替時,雙腳經常癢得受不了,有時掉皮屑、有時冒出小皰疹,苦惱的是,擦了很多藥,還是治不好!到底這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應該如何治療呢?食藥署請皮膚科醫師楊麗珍來為大家解惑。水泡型足癬常被誤診汗皰疹 採類固醇治療無法根治「都有可能!」楊麗珍表示,汗皰疹是因冷熱交替、經常碰水和清潔劑,造成皮脂膜受損,使外部刺激進入皮膚,造成過敏性發炎,通常不具傳染力。而當雙腳接觸黴菌,加上長時間悶住,使黴菌常駐其中,一旦溫度與濕度上升,黴菌孢子很容易長出菌絲,讓人搔癢難耐,這就是足癬,亦即俗稱的香港腳。因為人體的腳部長期被包覆住,有利於黴菌生長,因此腳癢的狀況,通常是香港腳的機率較高。一般來說,香港腳(足癬)有四種表現形式:趾間型、水泡型、厚皮脫屑型與急性潰瘍型,每種形式的治療方式都不同。楊麗珍強調,「當腳趾或腳底起水泡時,可能是水泡型足癬,但經常會被誤認為汗皰疹,而採用類固醇治療,雖然類固醇能止癢,但卻不能根治。」腳部長水泡很難用肉眼鑑別,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控制不復發。楊麗珍也提醒,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指甲所造成,若有灰指甲的問題,一定要優先處理與治療。保持腳部乾燥 避免和他人共穿浴室拖鞋防交叉感染洗完澡後要徹底擦乾腳掌與趾縫,並保持腳部乾燥;穿了多年的襪子應該要定時更換;室內拖鞋也要經常擦拭或刷洗,因為黴菌孢子很可能卡在鞋襪的縫隙中。另外,應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足癬需要治療,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加重要,因為足癬的相關症狀(起水泡、破皮及潰爛)若不積極治療,是引發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危險因子。食藥署提醒,治療香港腳須配合醫囑或依藥品說明書按時用藥、保持足部乾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雙足恢復舒適的自在生活。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竟因汗皰疹!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竟因汗皰疹!#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般人對於富貴手的認知,大多是常接觸清潔劑所造成的手部濕疹,但另一種「汗皰疹」也是常見的手部濕疹。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可能變得不明顯。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保暖保濕不可少「富貴手」纏綿不癒,除體質因素外,其實和個人護手習慣息息相關。很多患者只想單方面靠藥物揮別惱人「富貴手」,其實並不容易,最好還是要做到以下一些護手基本原則,保護自己雙手健康,才能守護全家人健康。1.直接接觸刺激性物質,戴上手套,使用溫和性清潔用品和溫水清洗物品。洗手後要擦乾,勤用中藥紫雲膏、凡士林、乳液塗抹。2.手部保暖,適當運動增加末稍循環,加上充足睡眠使身體陰氣和陽氣能達到平衡。3.用生冷食物,包括西瓜、香瓜、柿、甘蔗、香蕉、冰涼飲料、生菜等等,尤其經常手腳冰冷、陽氣不足患者。4.少食用辣炸、補品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人參等,燥熱性質食物如胡椒、薑、蔥、蒜、洋蔥,或是刺激性的食物如濃茶、咖啡、酒等,因這類物質都會加重體內的熱與濕結合,更加重炎症反應。5.少食不新鮮或容易致敏的食物,如蛋、牛奶、魚、蝦、蟹、牛羊肉、鴨、鵝、花粉、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等,以免引起濕疹復發或加重病情。6.生活上也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油漆、洗潔精、橡膠等,若必要則可先戴上棉質手套,再戴上橡皮手套或其他材質的塑膠手套。7.熱水沖洗患部,減少搔抓。另一方面要避免熬夜、過度精神緊張及疲勞,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有濕疹的病患,雙手可以塗上一層凡士林,再戴棉布手套,可以加強保濕潤澤。同時在飲食上亦可多加強一些滋陰養血食材,如芝麻、枸杞、白木耳、黑木耳等。如能在飲食生活上同時配合中醫藥物調整,則可讓濕疹不再發。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也通常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尤其是女性朋友,皮膚有相關病灶,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多花冤枉錢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

皮膚有米般水泡?汗皰疹忌抓破恐感染

皮膚有米般水泡?汗皰疹忌抓破恐感染#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汗皰疹有個「汗」字,但其實與汗腺沒有太大的關係。汗皰疹在急性期是如米粒般大小的小水泡,伴隨著癢感,水泡在治療後會緩解消除,有些會自然吸收、乾涸後形成脫皮。若受不了癢而抓破水泡,有可能造成細菌感染,甚至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汗皰疹容易與香港腳混淆汗皰疹是體質性的濕疹,好發於手掌、腳掌、手指及腳趾等部位,長出一顆顆小水泡,奇癢無比。汗皰疹與過敏體質有關,溫濕度變化劇烈、壓力過大或經常接觸清潔劑,就容易誘發汗皰疹。香港腳會傳染,而汗皰疹不會傳染。汗皰疹的致病9大原因汗皰疹的致病原因大致如下:1.體質:先天體質因素。2.壓力:壓力大時特別容易發作。3.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或熬夜。4.氣候或季節變化:季節交替、夏天酷熱的陽光比較容易發作。5.多汗症:多汗症患者較常發生。6.抽菸:抽菸是汗皰疹的惡化因子。7.黴菌感染:汗皰疹患者可能有潛在的香港腳症狀。8.異位性皮膚炎體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好發汗皰疹的比例較高。9.接觸性過敏:接觸或吃進含有鎳、鈷、鉻等重金屬,包含罐頭食物、可可、巧克力、堅果、燕麥、豆類、項鍊、眼鏡、耳環、香精、防腐劑等物質,也可能誘發汗皰疹。汗皰疹和過敏體質息息相關,想要降低復發機率,就得靠健康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來保養。治療方面,使用局部止汗劑來減少排汗,每天濕敷患部兩次,之後塗抹類固醇藥膏,及配合口服抗組織胺來止癢。對於嚴重的病患或急性發作,可以給予短期的口服類固醇治療。如有細菌感染現象時,則需使用抗生素治療。對於反覆發作的嚴重或頑固性病例,可以採用紫外線照光治療(PUVA),或是口服Methotrexate治療。

汗皰疹?香港腳?自行用錯藥恐惡化

汗皰疹?香港腳?自行用錯藥恐惡化#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汗皰疹是一種慢性濕疹的皮膚炎,主要好發位置在手掌、腳掌,及手指、腳趾的邊緣處,有時甚至會在皮下長出一顆顆凸起的小水泡,讓人搔癢難耐。假如有汗皰疹困擾,究竟該注意哪些事呢?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皮膚科趙昭明醫師為大家解惑。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丘疹  用藥仍可能復發趙昭明醫師提醒,汗皰疹千萬不能抓!倘若一癢就忍不住狂抓,直到破皮疼痛才停止,很容易因為反覆感染,使得症狀蔓延到其他部位,最後產生蜂窩性組織炎。汗皰疹雖然名稱裡有「汗」,不過與汗腺毫無關係,而是皮膚的發炎反應,與人體皮膚免疫功能失調有關,誘發原因主要可分為內在與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包括溫差大、季節交替時,過敏體質者特別容易發生,尤其是春夏交替之際,更容易急性發作。此外,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大造成免疫力失調,或是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等都可能誘發汗皰疹。而外在因素則因人而異,有些患者是美髮師、美甲師,容易因接觸含鎳的成份而誘發汗皰疹;也有患者從事水泥工作,因為水泥含有鉻而誘發過敏。一般而言,汗皰疹症狀包括發炎、水泡或丘疹,當水泡破掉,發炎部位就會開始脫皮,使得皮膚出現乾裂,約1、2週才會消退。更棘手的是,即使已經使用藥物或外用藥膏治療,仍可能復發。香港腳誤擦汗皰疹藥膏 可能使症狀惡化汗皰疹大多長在手上,約2成患者會長在腳上。假如症狀出現在足部,通常會是在腳掌、腳趾邊緣及腳掌中後端到腳跟周圍,較少長在腳趾縫間;如果水泡不是長在以上部位,而是長在趾縫間,比較可能是香港腳引起。趙昭明醫師提醒,假如民眾明明罹患香港腳,卻誤擦汗皰疹藥膏,起初可能有效,但後來狀況反而會惡化,建議民眾就醫交由醫生判斷,不要自行買藥亂擦。治療汗皰疹約需1至2週,口服藥物有類固醇、抗組織胺等;在局部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可減少搔癢感並控制病情。若在急性期階段,可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而輕微者靠外用類固醇藥膏。若症狀稍嚴重,可能幾個月內又復發,嚴重時可能需要口服藥物治療。建議好發族群平時避免接觸刺激性物品,或戴雙層手套並避免搔抓患部,以免造成病情惡化。(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87期資料)

腳長小水泡 「汗皰疹」別當香港腳

腳長小水泡 「汗皰疹」別當香港腳#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手指皮膚怎麼長出許多小水泡?而且非常癢,不知道會不會傳染?其實是很常見的皮膚問題叫「汗皰疹」,特徵其癢無比,如果長在足部,常常被誤認為是香港腳。「汗皰疹」為濕疹 易發生於多汗症患者手、腳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表示,「汗皰疹」易發生於有手腳汗症的多汗症患者的濕疹,但並非是汗管阻塞造成。容易在春、夏季節反覆發作。汗皰疹與香港腳症狀相似,都有癢感,且患部常出現在手、腳。但汗皰疹屬於體質性濕疹,並不會造成接觸性傳染。汗皰疹兩側腳掌底部及側面都會出現許多小水泡,但趾縫卻相當乾淨;香港腳則是因為黴菌感染,趾縫也有小水泡,卻具有傳染性。汗皰疹的確切病因,目前還不完全清楚。以中醫觀點,汗皰疹屬於濕疹的一種,與「濕邪」息息相關,如果因為過食生冷,造成脾胃消化功能不佳加上遇到春夏多濕氣候,容易使食物殘渣在腸內積久發酵,產生的熱氣與濕氣無法代謝排出,久而久之形成濕熱體質,反應在皮膚上就容易長出濕疹、汗皰疹。多吃四神湯、避免生食、辛辣一名孩童小病人因鼻過敏至中醫就診,同時有手足汗皰疹問題,擦過多種藥膏卻仍反覆發作,經過一段時間調養濕熱體質,加上使用青珠膏早晚塗抹於患部後,不僅緩解鼻過敏症狀,也改善汗皰疹。何裕鈞主任提醒,平時可多吃四神湯(茯苓、山藥、芡實、蓮子),健脾利濕來強化脾胃功能、去除多餘濕氣,可改善過濕體質。避免生冷冰涼、辛辣厚味食物,加強環境除濕也是不可缺的保健方式。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原來是慢性汗皰疹

不常洗碗也得富貴手?原來是慢性汗皰疹#汗皰疹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人對於富貴手的認知,大多是常接觸清潔劑所造成的手部濕疹,但另一種「汗皰疹」也是常見的手部濕疹。就有一名30多歲女性,因為手部皮膚龜裂來就醫,原本她以為自己是富貴手,於是聽朋友建議,暫停洗碗等接觸水分、化學清潔劑等家事,並購買了昂貴保養品,天天塗抹;但是,即便已不常洗碗,一個月之後,病情不但沒有改善,手指部位反而變得更為粗糙。尤其是拇指側邊與指甲縫隙邊,更是累積了厚厚的皮層。所幸,經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治後,診斷為「慢性汗皰疹」,經處方合適藥物使用一周後,病情已大幅改善,恢復成過往柔嫩的膚質。好發於過敏體質 季節交替盛行南投醫院皮膚科李瑜芬醫師表示,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通常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小水泡來呈現。但若時間較久或反覆發生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可能變得不明顯。慢性汗皰疹通常好發於有過敏體質的人,由其是節氣逐漸轉暖的春夏季節,此類病人也會日漸增多。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也容易成為汗皰疹的好發族群。提醒民眾,季節交替時,也通常是皮膚病盛行的季節,尤其是女性朋友,皮膚有相關病灶,還是要經過皮膚科專科醫師正確診療,才不至於多花冤枉錢買了一堆保養品,又得不到療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