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拿來狂喝還是嘴乾? 當心疾病引起

水拿來狂喝還是嘴乾? 當心疾病引起

2012/10/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眼睛好乾喔!怎麼喝水喝好多嘴巴還是感覺好乾?當季節悄悄轉變的時候,門診主訴眼睛乾,嘴巴乾的患者越來越多。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風濕免疫科全以祖醫師表示,這種嘴乾眼乾的情形,可能是「乾燥綜合症」導致,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全以祖醫師說,大部分的病患多以為,近期過度的口乾眼乾是因為季節轉換,氣候較為乾燥所引起,但通常在補充大量水分之後,還是未見情況改善,只好求於醫師;而這種情況的發生,可能每個人都會以為是正常情況,因此忽略是一種叫做「乾燥綜合症」的疾病所引起。

他解釋,乾燥綜合症又稱「修格蘭氏症候群」,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是過於活化的免疫細胞侵犯到外分泌腺和上皮細胞所導致。最常侵犯的腺體是唾腺和淚腺,因此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口乾和眼睛乾。但是,並非只有唾腺和淚腺才會被侵犯,其他含上皮細胞的器官亦可能受侵犯,常見的包括:氣管乾燥、皮膚乾燥和陰道乾燥等等。 

他進一步解釋,乾燥綜合症盛行率約0.5%,是第二常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女性發病率約是男性的九倍,發病年齡平均在四十歲。而乾燥綜合症,又可能引發其他企器官併發及病,例如眼睛乾燥或眼結膜紅腫、因唾液不足而造成蛀牙牙周病的產生、引發慢性關節炎等症狀。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慢性且惱人的疾病,疾病的嚴重度可由輕度的乾燥症狀到重度的重要器官侵犯而造成致命。因此全以祖醫師建議,民眾若出現眼乾口乾,甚至是其它器官乾燥時,應及早就醫,長期配合醫師的處方合併生活作息的調整,可使疾病的活性控制在最穩定的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