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發現癌症 早期治療掌控病情

快篩發現癌症 早期治療掌控病情

2012/10/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永和耕莘醫院配合國民健康局推動四大癌症篩檢,於院內成立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大腸直腸癌的篩檢快速通關服務窗口,簡化民眾檢查流程,並於99年添購乳房攝影巡迴車,深入新北市各社區,方便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成效頗豐。62歲的易揚淑因篩檢而發現大腸癌,但在她積極治療及持續追蹤之下,成功抗癌,擔任志工的她更將經驗分享給大眾。

根據統計,永和耕莘醫院自100年1月到今年9月,針對無症狀民眾進行篩檢共計完成3萬8363件,其中發現癌前期病變有959人(大腸瘜肉556人、子宮頸癌前病變58人、口腔癌前病變345人),篩檢異常率為2.5%,經確診為癌症個案有96人(大腸癌21人、子宮頸癌23人、乳癌47人、口腔癌5人),佔篩檢個案數為千分之3,共計拯救959人生命。

62歲的易揚淑就是癌症篩檢的受惠者,前年參加永和耕莘醫院的社區整合式篩檢,檢出糞便中有潛血反應,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結果找到2個小瘜肉,及時切除;第二年大腸鏡追蹤檢查又發現一顆瘜肉,今年七月時,連續第三年大腸鏡追蹤已無異常。讓她十分慶幸,雖目前癌症已痊癒,但她從此對癌症特別提高警覺,每年都做胸腔X光及腹腔超音波追蹤,以防癌細胞復發,斷絕瘜肉發展為癌症的機會。

目前易揚淑不但在永和耕莘醫院社區護理室擔任志工,也在稅捐處及花博未來館當志工,生活非常充實,她經常與人分享抗癌的經驗,也鼓勵大家只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定期追蹤、就可以防範於未然,癌症不可怕!培養社區居民建立正確癌症預防知識及行為,每年辦理社區健康宣導活動達50場,培養更正確的保健觀,一同響應健康的生活哲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