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以飲酒助眠 當心酒精成癮找上門

失眠以飲酒助眠 當心酒精成癮找上門

2012/1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失眠的主因不只有焦慮、憂鬱及適應障礙等,內因性的嚴重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等也常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但失眠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尋求酒精或安眠藥等不當的方式助眠,使失眠問題未獲解決更讓身體有成癮現象。

台南市衛生局日前受理一名王先生今年40歲,為家中主要經濟支柱,近年來因工作、收入的不穩定,使得王先生心情低落,到了睌上更常常醒著到天亮,因此開始選擇飲用啤酒或高粱酒來幫助自己入眠,但長時間下來更是讓他在睡前有不喝酒就無法入睡的困擾,最近還因為酒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對孩子有打、罵或破壞家中物品等失控行為,事後個案雖對自己的行為懊悔不已,但也使孩子心理受到嚴重創傷,也在無形中讓彼此的親子關係逐漸疏遠。

「酒精成癮」不只是一種疾病,更與許多精神疾病有高度相關,例如有潛在精神及情緒困擾者,容易有失眠、焦慮或憂鬱的症狀,更常常使用酒精來助眠,試圖緩解情緒,久而久之演變成酒精成癮,而一般所謂的酒癮通常分為「濫用」與「依賴」兩大類,案例中的王先生就屬酒精濫用的類型,「酒精濫用」是指反覆飲酒,以致影響原來的生活功能有所改變,或是已經造成身體上的傷害,飲酒者仍然沒有求助意念地持續飲酒;而「酒精依賴」是指飲酒者對酒精有生理與心理依賴,出現耐受性或戒斷症狀,常常需要喝更多的酒以達原有效果,酒量變的越來越好、也越喝越多,若忽然停止飲酒就會產生自主神經過度亢奮,抽筋、噁心、幻覺等酒精戒斷症狀。

衛生局呼籲,失眠成因除了改善睡眠的環境及了解主要失眠原因之外,建議多加利用衛生局所提供的酒癮戒治諮詢服務或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才能進一步幫忙自己或家人改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