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話不清楚 及早矯正免痛苦

孩子說話不清楚 及早矯正免痛苦

2012/12/7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孩子多有說話不清楚的狀況,醫學上稱為『構音異常』。什麼是構音異常?顧名思意,就是構成發音的過程,不管是位置、方法、強度、速度或動作協調有問題者,皆統稱為構音異常。

佳里奇美醫院復健科主任林彣芷表示,臨床上會評估可能造成的原因,如唇顎裂,口腔大小形狀、舌頭與舌繫帶長度、牙齒排列情形及上下顎咬合問題也會影響構音。有些孩子聽力檢查沒問題,但其聽辨能力較差,無法分辨相似的語音,也就無法準確的發音。但大部分的構音異常是因為唇、舌、顎等器官的動作協調不佳,影響口腔靈敏度;而人格特質及情緒問題,如個性衝動

較急性的人說話速度較快,造成省略或歪曲的發音。後天如家中父母及兄姊的發音或太複雜的語言環境,也都會有影響。

林醫師指出,有些家長會將構音異常視為一種疾病,其實多數構音異常都是功能性的,只要在入小學前完成矯正,對其學業成就與其他發展不會有任何負面影響,而單純構音異常也不屬於發展遲緩。但也不能過度忽略構音異常問題,當超過 4 足歲仍有語音不清晰或語音錯誤的表現就應該尋求專業協助,目前認為 4 至 5 歲是接受治療最好的時機,因為此時孩子的語言表達、理解力及構音系統皆已發展至一個階段,同時注意力也可以維持較長的時間,可獲得較好的治療成效。

林醫師也呼籲,在語言治療的過程,父母與家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且對治療的成效有關鍵性的影響。建議每天讓孩子有固定短時間練習(15-20 分鐘)包括口腔動作練習、輪替動作、聽覺回饋辨識練習、目標音練習、覆述及朗讀等,並要給予適當的鼓勵與嘉許,避免責罵,以免孩子對重複練習產生不耐與挫折感。

(圖片、資料來源:奇美醫院電子報第五十四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